研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工新闻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实践团 赴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四路村开展社会调研
    2018-08-07 16:03  

      7月25日,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调研实践团前往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四路村天井寨进行对侗族非遗傩戏的暑期调研,音乐学院汤其林教授对本次调研进行了指导,本次调研以湖南侗族非遗傩戏为背景,通过考察、走访、实操等形式展开,获取有关于湖南省非遗傩戏“咚咚推”的调研成果。

      7月26日,实践团与当地文化馆中负责侗戏非遗文化馆员杨世英老师取得联系,咨询有关非遗傩戏“咚咚推”的相关信息,参观当地傩戏堂并前往四路村天井寨。

      次日到达新晃县非遗文化会馆,实践团对傩戏、侗鼓演、蒲氏剪纸等新晃县非遗项目进行了调研并走访当地村民,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傩戏发源地的自然文化,并参观村寨现存傩戏堂,获取了关于傩戏咚咚推的文字手稿及一手视频资料,同时学习、观看侗族傩戏“咚咚推”实地演出,参与到传承人的教学课堂,学习傩戏技艺,再次熟悉了解当地非遗文化。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中,通过走访学习,实操教学等形式,我院研究生实践团队提高对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侗族傩戏“咚咚推”目前发展及基本情况的认识,了解了其主要价值及基本内容,并深究其表现形式、表现内容。并利用舞蹈编导的专业知识将对这一传统文化进行现代性再创造,达到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进一步实现非遗文化进校园,也同时为今后的传承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将教学活动与文化传承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传承。


    pre
    ==图片集==
    next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