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工新闻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赴株洲市儿童社会福利院进行暑期调研
    2018-08-07 16:17  

      2018年8月3日至4日,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4名研究生赴株洲市儿童社会福利院进行了暑期专业实践,“赴株洲市儿童社会福利院英语义务教学实践团”。本次专业实践以“关爱孩子,关心祖国的未来”为主题,在株洲市儿童福利院进行英语义务教育,通过实地考察、个人访谈、走访类家庭等方式展开,取得了丰硕成果。

      8月3日,实践团到达福利院,为福利院的儿童献上了自己的微薄心意,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熟悉了福利院,并了解了福利院儿童们的精神状况。株洲市儿童社会福利院是湖南省唯一的一所地级市儿童福利院,始建于1960年,时称株洲育婴堂,选址于芦淞区枫溪办事处曲尺村,总建筑面积为1.42万平方米,设床位400张;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总建筑面积为0.74万平方米,设床位200张。承担株洲市孤残儿童的养护、康复训练、特殊教育、心理辅导、技能培训和流浪未成年人生活养育、文化教育、疾病治疗等工作。福利院居住环境良好,绿色的树、黄红色的花朵,建筑规划整齐有序,根据小孩情况的不同,分成了各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相对应情况的儿童,还有秋千、蹦蹦床、滑滑梯、转椅等供孩子们玩耍的用具。

      福利院黄老师向我们仔细的讲解了福利院的发展过程和发展前景,同时展示了福利院儿童的日常起居、恢复锻炼和学习生活情况。随后,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福利院的儿童活动室、儿童休息室、类家庭模式等场所。

      在儿童活动室,实践团成员开始与儿童们交谈,问他们一些基本的问题,从叫什么名字,几岁了到喜欢干什么,园内生活如何等等,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这儿的孤儿们不仅都被父母抛弃,而且大多都有残缺,也许正是因为这样,他们的父母才抛弃了他们。一开始这些孩子很腼腆,很少说话,在实践团成员的耐心和热情中,这些孩子逐渐打开心门,与成员们熟络,变得活跃起来,对实践团有问必答。

      孤残儿童休息室是以一个班为单位的地方,实践团进去的时候,有几个小朋友在床上休息,当看到成员们时,房间充斥着小朋友们欢快的叫声。在孩子的脸上看不到绝望和迷茫,更多的是无忧无虑的幸福感,因为他们不会用正常的语言进行表达,只能用自己的叫声来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房间天花板和墙壁上有很多孩子们的手工制品,有千纸鹤、相片框等,经过保育员介绍,实践团了解到这个班由20名孩子组成,有侏儒、视听障碍、发音不请,智力发育不全等不同原因的儿童,由于各种原因,这些儿童在幼时被父母遗弃,在社会好心人的帮助下来到了福利院。

      最后实践团成员了解了福利院独具特色的养育模式——类家庭模式。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有着5层楼的楼房,每层两个类家庭,类家庭是指类似于普通家庭的一种模拟家庭,孤残儿童生活在其中,让他们也能体会到家的感觉,从而更健康地成长。

      福利院的孩子们,他们是组成社会的一部分,他们将来会为国家做出很大的贡献。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社会做一点事情,或许我们没有足够的经济力量,但有着切身影响社会的能力,辐射爱的力量。同时这也是一次感恩回报社会的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唤起社会各界对弱小儿童的爱护,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祖国家庭和谐,美满贡献一份力量。


    pre
    ==图片集==
    next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