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工新闻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赴郴州宜章开展莽山生态旅游品牌策划及推广社会实践
    2018-08-08 23:09  

      2018年8月4日至8月6日,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赴郴州市宜章县,围绕“莽山生态旅游品牌策划与推广”项目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践调研。本次专业实践由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文良教授带队并具体指导,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充分了解和分析了“莽山生态旅游”的现状,对其品牌策划与宣传推广形成了清晰的认知。

      生态旅游,是指具有保护自然环境和维护当地人民生活双重责任的旅游活动。生态旅游的内涵强调的是对自然景观的保护,以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事业。那么,莽山生态旅游是从哪些方面为游客带来“生态体验”呢?带着问题出发,我们对莽山景区的旅游项目、商业活动、民风民意、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考察。

      4日早上,刘文良老师亲自驾车带领实践小分队前往目的地,驱车近5个小时后于中午抵达郴州市宜章县莽山乡,入住提前预定好的民宿。在与房东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最初村落并未有食宿接待服务,但随着游客的增多,旅游者自主向村民询问是否可以在当地村民家中就餐、住宿,之后在政府的鼓励下兴起了农家乐向民宿转型,且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民宿的经营行列中。如今,当地很多居民在自家房屋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装修,使其满足游客的居住需求。此外,我们还了解了当地的旅游产业发展状况、经济发展水平、旅游设施建设情况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并对当天下午的考察内容及任务进行了针对性分工。

      4日下午开始,小分队成员对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旅游景点、生态资源进行了深入考察。当前,莽山生态旅游的吸引力所在,不仅是独特的自然风光,更重要的是原生态环境。据调查统计,公园内有维管束植物219科、929属、2659种,占湖南科数的88.3%,属数的74.1%,是南北植物荟萃之地,被誉为“华南第一大天然氧吧”,空气清新令游人神清气爽。然而,山脉间山麓的河流很窄,有些地方甚至完全干涸,我们询问园内工作人员得知,这是由于漂流活动以及兴建水电站造成的,因为漂流和水电站都需要截流蓄水,从而导致“下游”水量稀少或者流水、浇灌规律异常。漂流项目的经营使原本美丽的自然河流变成一道道深深的沟壑,这种娱乐性质的漂流项目破坏了生态坏境。发现问题后,相关部门叫停了这个饮鸠止渴的项目,尽管失去了部分游客带来的短期利益,但是长远来看,此举保护了莽山的生态环境。但水电站因为涉及到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用电,暂时还未能停止运行,不过当地政府已在考虑解决方案。

      经过为期三天的考察调研,团队成员们不仅呼吸了莽山清新的空气,体验了“中南第一险”的高峰,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生态旅游的意义,发现了当前生态旅游所存在的种种问题,比如景点开发、酒店兴建、形象宣传、导游培训、交通管理、游乐设施等方面与“生态”相违背的问题。生态旅游,对于消费者了解祖国的壮美河山,对于引导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对于保护绿水青山,对于增强人们的幸福感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完成调研后,团队会将调研素材整理出文献资料,在此基础上,对莽山生态旅游品牌策划和推广做出一些创新和完善,为莽山旅游的科学发展,为莽山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