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工新闻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联合实践团赴邵阳市城步县茶园村调研
    2018-09-04 22:01  

      2018年7月14日,由傅丽华老师带队的商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的三院研究生联合队——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茶园村农村合作社组织意愿调研实践团前往邵阳市城步县茶园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实地专业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以“从互联网背景下如何建立茶园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机构”为主题,调研团队通过村民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调查等形式对当地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并在后期提出针对性的发展方案。

      茶园村,隶属于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是湖南工业大学的定点扶贫村。农村合作社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要载体,是连接茶园村农户与市场的重要途径。

      7月15日,调研小组来到了茶园村村委,村主任杨满秀向我们介绍了茶园村的发展现状、农村合作社的建设情况,并向提供了村庄的相关资料。通过与村主任交谈,我们了解到茶园村是国家“十三五”计划深度贫困村,全村总人口1289人,村民32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占全村总人数的28.2%,扶贫工作艰巨。由于茶园村区位偏远,交通不便,使信息、技术、贸易交流困难;劳动力流失严重,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问题较严重,村内青中年群体大多都选择外出务工,使村内不能提供充足劳动力进行产业开发。目前茶园村已有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审批,均以村委干部为法人代表,但具体组建方案还待完善。

      之后调研小组对茶园村村民进行走访。根据村民不同的居住区域成员分成三个小组,采用问卷发放和访谈的形式。此次调查主要是为了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村民对农民合作社的认识情况以及收集村民加入合作社的意愿等信息。

      接着,我们召开了小组会议将各小组的调查情况进行汇总,总结出了几点关键问题:

    当地问题:

      1、村民多自产自销,基本无销售渠道。区位偏远,交通不便等因素使得村民不得不减少种养殖量,只维持自家吃用;

      2、有地无人种,有人无地种。由于劳动力的外流使得大量田地荒置,有的贫困户因照顾残疾人而不能务农,则出现了地少粮食不够吃的现象;

      3、村民遵循传统生活习惯,没有将劳动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导致慵懒涣散现象萌发;

      4、大多数村民对农村合作社的认识较浅,对于农村合作社的发展,比较关注其资金流动与制度修订是否透明化的问题。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向村民介绍了互联网对当今生活的影响,并推广了湖南工业大学为茶园村搭建的扶贫公益平台——校村幸福生活馆微信服务号,并对于一些不了解农村合作社的贫困户也进行了相关的知识普及和意愿调查。

      团队针对几天的调研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对茶园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立及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几点建议:

      1、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目前茶园村的党建工作发展缓慢,通过党支部与合作社的合作不仅能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还可以促进合作社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传统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一方面务实自身实力,形成规模产业,通过互联网平台筑成新的销售渠道;一方面发展旅游业,克服区位偏远,交通不便等问题,将外界的人流、信息流、贸易流引进来,把茶园村的农土特产品、民俗文化带出去,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造乡村风貌的展示平台。

      3、坚持村民自愿原则,实现全村脱贫攻坚总动员。坚持农民自愿的原则,不靠行政命令去强性组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优先考虑贫困户,并通过绩效评定给予相应扶持;鼓励外出务工人返乡创业,鼓励在就读大学生回乡支教,借助先进思想,先进技术助力茶园村脱贫。

      为期五天的茶园村调研活动,让调研小组成员与茶园村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当代大学生要时刻心系扶贫攻坚最前线问题,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扎根实践基层为将茶园村打造成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