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
Graduate School
督导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监督 > 督导工作 > 正文
     
    督导简报2018年第2期总第51期
    2018-11-07 14:57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

    工作简报

    2018年第2期(总第51期)

                            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                                     编印  2018年06月20日                    

    督导组

     

     

    本期导读:

    ◆学科建设

    一、各学位点按照新时代新要求推进学科建设

    二、2018年研究生新生招录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青春活力

    三、“五一”劳动节展现研究生奋斗的别样节日情结

    四、“五四”接力,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五二”讲话精神

    五、牢记使命,研究生院分党委组织学习“不朽的马克思——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工的讲话”

    六、奋斗者掠影:研究生先进人物典型事迹(选登)

    ◆检查评估

    七、各学位点认真开展2016级硕士研究生中期检查

    八、严格把好2015级硕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

    ◆督导巡视

    九、督导组全面参与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

    十、督导组分别对交通学院电气学院进行调研

    ◆群策群力

    十一、多个学院对改革研究生中期检查建言献策

    十二、电气工程学院对稳定研究生管理队伍的几点看法

    圆角矩形: 学科建设

     

     

     

     

    一、各学位点按照新时代新要求推进学科建设

    新学期开始,各学位点按照学校新修订的《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对上年度研究培养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在此基础上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结合学科建设实际,对本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新的安排部署。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为适应高新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加大了对高分子纳米材料学科的投入,加重了研究生实验室实践教学比重,对研究生和导师提出了树立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求实精神的新要求。音乐学院根据从挂靠相关学院培养到本学院独立培养的转型需要,在加快相关设施建设与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导师队伍建设,强化研究生艺术素质培养。计算机学院加快大数据、计算与智能化等学科建设步伐,重视研究生信息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在研究生与导师互选后,组成三人导师小组,着力提高研究生对专业不同领域的知识综合应用。包装设计艺术学院以推进绿色设计学科建设为重点,突出研究生艺术基本力,艺术创新能力和市场服务意识的培养,要求研究生作品来自于经济机会发展的实际应用成果,倒逼研究生贴近市场做课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以加快“湖南省包装广告创意基地”建设为突破口,重视影视传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要求研究生导师开出书单,加强对研究生理论学习的指导督促,要求研究生从审视研究的角度看够相关方向的影视作品,提高自己的分析判断、综合与创新能力。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以“绿色包装与安全”博士生培养项目为依托,加大以绿色包装材料等学科的投入,明确要求所有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必须将研究生纳入自己的项目研究团队,结合项目研究开展课题研究;确保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与实际动手能力不断提高。与上述学位点一样,其它学院都紧紧围绕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机制创新,加强对研究生及其导师的监督管理,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提出了新举措,展现了新风貌,新作为。

    (研究生院)

     

    二、2018年研究生新生招录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自教育部公布硕士研究生全国最低录取控制线以来,研究生院和各学位点就紧锣密鼓地进行了研究生新生招录工作。目前,新生予录分数划线、复试、面试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只需报省教育厅审批后就可发放录取通知书。

    随着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我校各学位点和省内外影响力不断增强,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逐年增多,今年更是呈井喷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我校硕士研究生计划为589名,而第一志愿考生多达1276人,所有专业初录分数线均远超国家最低控制线,其中个别专业竞超过近40分之多,比一些985211学校都高,这虽然给复试面试工作带来了一定压力,但优质生涯增多使学校和各学位点深受鼓舞,增强了广大教师培养高质量研究生人才的信心与决心。

    (研究生院)

     

     




    圆角矩形: 青春活力
     

     

     


    三、 “五一”劳动节展现研究生奋斗的别样节日情结

    “五一”假期,研究生多数或回籍省亲,与父母家人共享天伦之乐,或携同窗友人游览祖国大好河山,舒报国之情。然而,还有部分研究却坚守校园,争分夺秒地在图书馆、实验室翻阅资料,做实验,撰写或修订论文,为论文答辩最后冲刺做准备。

    刘珍,我校首届博士研究生,其论文《基于微波脱氯半焦的塑料包装废弃的能源化研究》送审后,评审专家们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五一”期间,她顾不上休息,整天泡在图书馆里查阅资料,针对专家意见修改论文,并向导师请教处理方法,经过多次反复实验与计算,终于所有问题都得到了完善解决,在正式答辩中得到了评审专家们的肯定和好评。

    刘小超,是我校首届博士研究生,其论文《双向拉伸尼龙6-66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与研究》目的是解决我国绿色包装材料从实验室走向大规模制备与市场化应用问题。“五一”期间,刘小超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向导师和相关专家请教,另一方面在学校和单位实验室锲而不舍地做实验验证,从而保证了论文质量,在答辩中顺利通过。

    毛龙,我校2015级博士研究生他的论文《层状粘工改性脂肪族聚酯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结构与性能研究,同样着眼于解决绿色包装材料大规模制备的工艺优化等问题,以期突破产业化瓶颈,实现大规模的商业化推广与应用。“五一”节假日,毛龙在寻求导师与相关专家指导的同时,一直在实验室进行试验和测试,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并最终圆满地解决了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在答辩中获得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

    他们是我校培养的即将获得博士学位的首批研究生,他们没有节假日,总是在奋斗中寻找快乐,感受幸福。他们孜孜追求、刻苦钻研的精神,正正感染着全校的研究生、本科生等奋斗学子们,为培育我校良好的学风校风传递了正能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者。   

    (城环学院、包材学院)

     

    四、五四接力,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五二讲论精神

    五月二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校研究生中产生了重大反响,他们在认真学习总书记“五二”讲话精神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领会精神内涵,树立责任意识,结合谈体会,谈理想,谈打算,现摘编如下:“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这句话寄语青年成长奋斗。五月二日在北大,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广大青年提出“四点要求”和“四点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我们,担负着实现“中国梦”的重任,代表着国家、民族的希望。为此,我们要乘新时代的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努力中书写人生华章!

     

                                         ————张佳雨

     

    “青年兴则国家兴”,在新时代新发展下,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在掌握科学知识,丰富知识结构的同时,更应时刻谨记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月二日讲话中深刻揭示了党与青年、国家民族与青年的关系,这极大地坚定了我们青年一代为理想而奋斗、同新时代共同进步的决心。作为研究生,我们更加深知责任之重大。我们清楚认识到,在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更应该树立鸿鹄之志,求真务实,培养奋斗精神,不能仅将学术研究停留于纸笔,而更应该理论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使知识进一步转化成推动力。

    我们将时刻牢记我们青年一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瞿天蔚

    习主席对我们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作为研究生,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坚定信念,扎根基层,在执着坚守中蹲苗磨砺,在顽强拼搏中提升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的真本领;要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袁秋玮

     

    我依然清晰记得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对我们青年学子:“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谆谆告诫。这句话深刻的影响了我的价值观,它让我时刻谨记无论做人、做事、学习都要脚踏实地。这次习总书记再次走进燕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让我强烈感到,国家的事、民族的事,就是我们青年的事。只有接力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牢记并努力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要求,我们才能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阶段的学习中,我要以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为标准,继续努力奋斗,让青年人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郭珂

     

    5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对我们新一代青年的身上的担子也越发了解。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我们更应该加强自身的学习。我们要以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传承我们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这可以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几点希望中得出我们应该怎么去做。首先要树立一个正确的爱国思想,要热爱祖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第二是做到“立志”,要学会奋斗,不怕困难,克服挫折。第三是打好个人基础,要把握学问的根,要系统全面的学习知识。第四要多实际,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问题上,做的知行合一。

    ————曾繁展

     

    (研究生院分党委)

     

    五、牢记使命,研究生院分党委组织学习“不朽的马克思——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工的讲话”

    54日上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研究生院全体教职员工、宣传部代表、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学生代表在科技楼203室集中组织观看了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会上,习总书记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同时,解答了“马克思为什么受人尊敬?”“200年后为什么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今天的中国应该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我们应该怎样做”等几个问题。最后,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指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大会结束后,研究生院全体教职员工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进一步提高师生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水平,学以致用、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不断创新,用更多成果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全面发展。

     

    (研究生院分党委)

     

    六、奋斗者掠影:研究生先进人物典型事迹(选登)

    毕业季专题 | 电气学院刘林凡——坚持的人生才更有意义

    湖工大研究生 615

     刘林凡,中共党员,湖北黄冈人,湖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研究生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两次,荣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荣获“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荣誉称号。发表论文4篇,其中,SCI论文1篇,发表北大核心论文1篇。发明专利两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1项公布实审中。

    正在准备毕业答辩的刘林凡匆匆忙忙从电气楼跑下来迎接我们,身高一米九,身材干瘦,脸上带着笑意又带着一丝羞涩,听说要接受采访,他有点不好意思,但是很热情地和我们一起到了自己的实验室,实验室的同学都在认真学习,或许这就是刘林凡研究生一年级的样子吧。

    被评为“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是一件意料之外但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2011年刘林凡加入党组织,他就时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说起自己的入党过程,他说到:“大学刚入学就萌生了入党的念头,我就很努力,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经过老师的审核还有我的多次申请,获得了入党的资格,党组织成为了我的信仰,党组织的准则也成为了我的行为准则,让我时刻以跟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觉得这对我是很好的事情,而且能入党的人都很优秀,也会有一种自豪感。”

    在这种高标准高要求下,刘林凡的研究生生活过得很自律也很严谨,研究生期间,他学习成绩优异,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获得了2018年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研究生的荣誉。

    研究生期间,刘林凡取得了很多成果,不得不提的就是一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成功申请。这项专利的成功申请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前期虽然已经做了很多理论研究,但是因为专利是实际应用型的,所以后来遇到了很多困难,经过导师的指导才成功解决。

    提到自己的导师,刘林凡很真诚,他说:“在我读研期间,我的导师对我影响很大,他对我们要求比较严格,让我们一个星期做一次汇报,汇报这个星期我们的学习进展,这也算是我的一种学习动力,让我不敢有偷懒的念头,所以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张校长。”

    总有疲惫和迷茫的时候,每当这个时候,刘林凡选择停下来,让自己放松,看电影和打篮球都是自己喜欢的活动,休息的时候,不去纠结今天看了几篇论文,不去责怪自己浪费了时间。“当你真的学不进去的时候,就应该停下来,跳出这种状态,而且休息的时候也不是完全放松的,说不定灵感就会在休息的时候产生。”“我很喜欢NBA的杜兰特,我觉得他在打比赛的时候很专注,有很高的职业精神,我很喜欢他的这一点。”

    现在的刘林凡已经拿到了南昌一家国企的offer,忙着准备毕业答辩,他也对我们有一点自己的建议。“建议研一的学弟学妹在研一的时候就确定好自己将来的研究方向,如果以后要去工作,就在研二找相关的实习积累工作经验,如果想走学术方向,就在研二专心看论文,研三去考博,一定要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标,这样你的选择和坚持才能发挥得更好。”

    “选择和坚持同样重要,选择对了,坚持才有意义。”正如刘林凡说的,选择和坚持同样重要,只有做对了选择,才能不断坚持下去。

    (研究生院分党委)

     

     




    圆角矩形: 检查评估
     

     

     


    七、各学位点认真开展2016级硕士研究生中期检查

    在研究生院的统一部署下,从4月份开始,各学院点都严格按照《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若干规定》、《湖南工业大学中期考核试行办法》(修订)等文件精神,认真开展对2016级硕士研究生的中期检查。在5月底,全校2016级硕士研究生的中期工作全部结束。

    为按时保质校好中期检查,各学位点学院均成立了中期考核指导小组,按照研究生专业方向组成考核专家组,明确了考核对象、内容、考核流程和时间节点,并对导师和专家组成员做出了明确的要求。考核中,规定研究生如实填写《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认真总结学习期间德智体美的表现和论文发表与获奖情况,经导师审核签字后,交学院中期考核办公室,准备好PPT等考核汇报材料。在考核汇报会上,专家组成员认真聆听研究生的汇报,对研究生的工作进度与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并在小组汇报结束后闭门评改研究生的表现档次,最后研究生们公布考核评价结果。整个汇报考核评价过程都严肃,认真公正公平。

    中期考核结束后,各学位点都相继对中期考核情况做了全面深刻的总结,并向学校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合理化建议。

    (研究生院)

     

    八、严格把好2015级硕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

    按照学校要求,各学位点为切实把好2015级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关,都在学生毕业论文外送评审前1520天期间进行了2015级硕士毕业论文预答辩。参加预答辩的研究生,必须在对论文对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严格自检的基础上送学院进行抽检,并按照学位点和导师的要求修改完善论文,做好PPT汇报材料等准备工作。各学院根据学生的不同专业方向组建了预答辩专家评审小组,按照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的程序和要求开展预答辩的各项工作,并明确评审专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帮助学生寻找问题,引导学生正视问题,自主探索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在对毕业论文评价方面严格坚持标准,对不具备毕业论文答辩条件的坚决予以淘汰,切实把好论文送审和答辩的质量关。据各学位点反馈的信息部分学位点通过论文终答辩,淘汰了一批不合格论文,对2015级不合格论文撰写者,相应给与延期半年答辩的处理。

    (研究生院)

     

     




    圆角矩形: 督导巡视
     

     

     

     


    九、督导组全面参与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

    按照罗定提副校长关于研究生督导工作要顾全大局,增强责任,深入调研,全面参与的要求,研究生督导组在既明确分工又加强配合协作的基础上,对督导工作进行统一部署。一是及时了解并掌握学校对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政策与规定,确保研究生督导工作始终按照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工作思路运行,始终把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督导作为工作的重点。二是经常保持与研究生院和各学位点的联系汇报工作情况,反馈意见信息,提出合理化建议。三是深入各学位点和研究生与导师们中调查研究,了解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及时向学校和学位点领导汇报。四是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督导工作总结,不断改进督导作风与督导方法,真正发挥督导工作在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中的作用。今年以来,督导组把全程参与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为重点,对研究生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毕业论文答辩等培养过程进行了全程参与,其责任意识与敬业精神得到了个学位点和学校研究生院的高度认可 。

    (研究生院、督导组)

     

    十、督导组分别对交通学院电气学院进行调研

    57日下午,督导组由组长周雄文教授带队,到交通学院调研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据学院有关领导介绍,交通学院为学校新建院,目前学位点是从电气学院相关专业方向分过来的,在研究生培养的师资、教学科研、实验设备等许多方面是资源共享、紧密合作,暂时对研究生培养还未发生大的资源性障碍。但是,从学院长远发展看,所有这些条件均只能解决一时之需,尤其是交通学院学科建设虽与电气学院有着紧密联系,但各自的科研平台建设、实验场地以及仪器设备都有其独特的功能与作用。今年年初,学院通过多种途径,在一食堂租赁了一处约600平米的实验场地,但由于实验设备申报、经费审批、采购招标、安装调试等方面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且对实验场地改造和使用也需相关部门批准,所以至今没有发挥效益,请求学校给予大力支持,以尽快将实验室建设好,为交通学院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

    58日下午,周雄文教授率督导组到电气学院进行调研。电气学院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学院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介绍了他们在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中的一些创新举措。一是以研究生培养专业方向为单元明确培养过程质量管理责任,学院除对正式论文答辩通过进行应接安排外,只负责培养过程的统一部署,明确关于培养过程的内容、步骤、方法、流程和时间节点,由各专业方向组成专家组自主进行培养过程管理、检查和评价。学院进行抽查抽检并通报培养质量情况,较好的照顾了各专业的特定时间需求,又有效调动了各专业方向师生的积极性,增强了责任意识。二是在严格硕士研究生预答辩流程,各专业方向都由新进博士担任专家组秘书,通过对其实践锻炼,提交他们对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能力,此举深受各专业方向的导师与博士们的欢迎。

    (督导组)

     

    圆角矩形: 群策群力 

     


     

     

    十一、多个学院对改革研究生中期检查建言献策

    在对2016级硕士研究生进行中期检查后,不少学位点在总结中期检查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后,结合各学位点的实际,对改革研究生中期检查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

    冶金学院建议调整总评分比重,导师评分与学生自评分累积占比不应超过50%;进一步优化评分体系,设置政治思想素养基本分,在此基础上设置增分项和减分项;在业务素质评分设定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的具体分数线,以线为国家评分,不设分数段;论文进展评分根据论文档次设定分值。

    包材学院建议加快完善我校电子数据资源库建设,以满足研究生相关论文数据和文献的检索需求。

    法学院提出要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考核认识,将中期考核纳入入学教育内容,并建立中期考核警示淘汰机制,破除中期考核空淘汰壁垒,对一次考核不合格者可以给予第二次考核机会,而第二次考核仍不合格,即予以淘汰,至少需要延期一年后方可参与后续培养环节,如再有不合格评价即直接劝退。

    (研究生院)

     

    十二、电气工程学院对稳定研究生管理队伍的几点看法

    当前,我校研究生管理队伍因种种原因不太稳定,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

    一是研究生秘书队伍不稳定,往往刚刚熟悉了研究生管理业务就要求调动岗位,所以经常是新手上任,事倍功半。而造成这种状况的客观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研究生秘书管理事务繁重,而学校上解决0.5个编制,要完成近200个教学工作量,而要完成教学工作量,有的是职称和学历不够条件不能排课,有的因适合课程本就僧多粥少排不上课,所以令他们感到压力很大。第二个是在职称申报评定中,研究生秘书往往处于弱势地位,科研课题申报往往落在下风,教学工作无法完成任务,所以申报材料不如专职教师扎实,缺乏竞争力。因此,必须在编制与职称评定等方面采取一定的优惠政策。

    二是应加强对研究生管理队伍的业务培训,建议学校研究生院每年安排一至两次专业培训,让大家了解和掌握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政策和相关规定,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的相关业务,得心应手的处理好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

    此外,研究生学生管理工作与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工作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应该进行必要的压分或在待遇上给予一定补偿。

    (电气学院)

     

    本期责任编辑:张公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