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Graduate School
支部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党建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首期研究生“厚德讲坛”开讲
    2016-11-03 09:59  

      11月1号,首期研究生“厚德讲坛”在我校冶金工程学院会客厅举行。副校长罗定提出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若松担任点评嘉宾。研究生院院长李长云、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欧阳慧、副书记贺迅宇一同出席活动。首期主题为“长征永远在路上”。

      首期主讲人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一学生陈中和包装设计艺术学院研一学生韩雪。韩雪以“永远的丰碑”为题,利用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苦历程,结合新时期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告诉当代研究生“不忘初心,走好新长征路”。陈中同学则以“弘扬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为题,以专业视角解读长征的伟大意义、长征精神的内涵及今天长征路要求的四个方面,论述了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的广泛意义。

      点评环节,陈若松教授充分肯定了两位主讲人能紧扣主题、旁征博引、充满激情。通过感性与理性对比,指出两位主讲人各自的特点及认识问题的方法途径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与提升的空间,并倡议广大研究生将长征精神融入到学术科研当中。

      副校长罗定提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内容,结合丰富的历史人文知识及杨开慧、陈树湘等英烈英模故事,讲述了长征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中的重要地位及伟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他勉励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为今天的长征路——“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此次厚德讲坛既是研究生文化论坛,也是我校研究生院“两学一做”书记示范项目“厚德驿站”的一部分,论坛打破原有“嘉宾讲,学生听”的讲座模式,首次采用“学生主讲,嘉宾点评”的方式,突出研究生在厚德讲坛中的主体性地位,研究生既是讲坛的“主角”,也是讲坛的策划者、组织者、主讲人。首期选用主题“长征永远在路上”,旨在纪念伟大长征,学习传承长征精神。寄望通过设立厚德讲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吸引、凝聚、激励研究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进而打造深受研究生欢迎的思想文化活动品牌,搭建新时期研究生的精神家园。(唐建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