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寇广孝院长等12名教师参加2017年湖南省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高级研讨班
    2017-04-17 17:19  

      根据《关于举办湖南省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高级研讨班的通知》(湘高培函[2017]2号)和《关于转发< 关于举办湖南省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高级研讨班的通知>的通知》(人事通字〔2017〕9号)文件要求,我校选派了寇广孝院长等部分学院12名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本次培训,全省共有相关高校的130余名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此次研修班为期三天,研讨方式包括专题讲座、专题讨论、交流等。

      4月14日上午,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善平,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钟杨,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谢民等出席开班典礼。典礼由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香华主持。

    图1 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后,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钟扬带来了“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导师的职责”第一场精彩报告。他从“实践性”和“创新性”两个角度出发,给导师们提出面对“研究生资源配置、研究生质量下降和好导师与好学生”三个挑战的成功经验和建议。

    图2 钟扬教授作报告

      4月14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成松柳作了“思维、方法与技能研究生培养的三个维度”精彩报告。他提出让阅读和思考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导师指导学生从经典出发,培养学生研究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

    图3 成松柳教授作报告

      4月15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办研究生培养处处长欧百钢作了题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形势分析”精彩报告。他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目标出发,通过“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改革培养模式——分类培养、质量保证与监督体系和导师是最重要的”四方面进行展开,强化导师培养能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并对导师们提出了2个建议。

    图4 欧百钢处长作报告

      4月15日下午,中南大学“双一流”办主任、博士生导师武明花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下的师德师风和学科文化创新”精彩报告。她从“双一流”建设工作出发,围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和着力推进成果转化”五大改革建设任务,需要导师从“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和协同育人”八大育人理念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图5 武明花主任作报告

      最后由湖南省学位办主任余伟良作了“当前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与政策解读”精彩报告。他从国家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湖南的方略和导师的使命与责任三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并结合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实际工作,希望导师们在多方联动的人才培养立交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6 余伟良主任作报告

      通过本次培训,所有老师都觉得收获很大,感受也颇多。希望今后学校及省级相关部门多组织培训,让更多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开拓视野,提升自我修养,以身作则,立德树人,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过程中更好地落实好导师负责制。

    图7 我校参加培训教师

    图8 结业典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