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召开2015版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修订)工作布置研讨会
    2015-05-25 10:04  

    为适应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新要求和新形势,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合格评估和课程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5月20日上午,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处组织召开了2015版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修订)工作布置研讨会议。此次方案制定(修订)工作拟在2012版培养方案基础上,结合学位点发展实际做出完善和优化。会议由吴卫处长主持,各院部主管研究生培养工作领导、研究生处(工作部)和学科建设处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祝方才副处长在会议上对此项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和部署,对前期调研、制定(修订)、论证完善、评论审议等工作步骤订立了详细日程,同时也对现存问题、修订目标、修订方式、指导性意见等方面做出说明。本次制定(修订)工作区别于以往版本的几个关键点:一是专业学位除MBA之外,学制均由2.5年更改为3年,学习年限最长为5年;二是制定(修订)的培养方案必须有针对性,对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的研究生要体现分类培养;三是制定(修订)过程需要依据学科特点,综合考虑实际培养情况、科研能力。此外,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学校已拟定《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工作实施办法》,各学位点需成立培养指导委员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应有一定比例的行业和企业专家参加。

      各院部主管领导还就培养方案中的学制调整、课程设置、学位论文和实践环节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对培养方案的制定(修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吴卫处长在总结中强调,新方案务须把握重点、突出特色。各学位点需要充分考虑在办学过程中积淀下来的自身特色和优秀成果,在充分挖掘和总结提炼的基础上,提出合理可行的培养措施。

      会议还就其它事项进行了讨论。(文\吴岳忠 曾慧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