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13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和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3-04-23 22:08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3年湖南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3〕155号)精神,现将湖南省教育厅2013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和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立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

      1、结合我校实际,积极开展具有本校特色的研究生培养创新工作的探索与研究,鼓励我校研究生指导教师或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积极申报。

      2、已有省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项目和虽已完成但未报送结题报告书的项目负责人,本次不能申报。2011年以来获得过省级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项目的负责人,本次不能申报。

      3、请根据项目申报指南(见附件1),认真研究选题范围,参与课题申报工作。

      4、本次立项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在申报项目中选择具有全局性和重要影响的课题列入重点项目。鼓励各学院(部)整合研究力量,联合进行重点项目的申报。

      5、申请者填写《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一式六份。

      6、2012年立项的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课题需进行中期检查,撰写中期报告,2012年之前立项的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课题需进行结题工作,撰写结题报告书,不能按期进行中期检查或结题的项目应由项目负责人写出书面说明并要求在半年内提交中期报告书或结题,否则取消项目负责人以后所有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相关各级课题的申报资格。现有校级研究生教育教改课均要做结题工作,不能按期进行结题(结题报告书下载地址:http://yjsc.hut.edu.cn/docview.asp?id=2621)的项目应由项目负责人写出书面说明并要求在半年内结题,否则取消项目立项资格,收回课题经费。

      7、中期检查报告(一式三份)、项目结题报告(一式三份)和项目申报书(一式六份)均应上交纸质版,相关格式均可在湖南省学位办网站上“研究生教育教改项目”栏目中下载,网址:http://xwb.hnedu.cn,并同时发送电子版至研究生处培养办邮箱(hgdpyb@163.com),截止日期2013年5月10日,逾期不予受理。所有材料均由学院(部)或管理部门统一上报,不接收个人上报。联系人:吴岳忠;地点:科技楼207;电话:22183176。

      8、研究生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省级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推荐上报名单并予以公示,我校申报名额为4项。

      二、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1、创新基地建设的牵头单位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学校,牵头学科应是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应用学科、具有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领域;

      2、合作单位一般应是省内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应具有良好的科研条件和规范的管理制度;

      3、合作双方已有较长时间的产学研合作经历,具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的工作基础,当前有稳定的合作项目。

      4、我校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申报限额为1项。

      5、申报材料

      (1)合作双方分别具文的创新基地建设申请报告;

      (2)合作双方共同填写并加盖公章的《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申报表》一式十一份(申报表可在省学位办网站上“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栏目中下载);

      (3)双方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合作协议等其它附件支撑材料一式两份。

      请各申报单位于5月10日前将以上材料报送培养办,同时提交申报表电子文件。

      6、项目管理

      (1)湖南省教育厅将根据申报情况组织专家对申报的创新基地进行考察评审,确定湖南省第五批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名单。

      (2)全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按照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 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教发〔2011〕4号)要求进行管理,各建设单位须按时向省学位办提交年度建设报告。

      7、校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需要进行评估验收,请填写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评估验收表(下载地址:http://yjsc.hut.edu.cn/docview.asp?id=2736),并于5月10日前报到培养办,同时提交电子文件。

      附件1:2013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申报指南

    湖南工业大学

    二O一三年四月十八日

      附件1:

      2013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教改研究课题申报指南

      1.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研究

      2.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体系研究

      3.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实施的成绩、经验与发展研究

      4.加强研究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5.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长效机制研究

      6.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效用提升研究

      7.博士、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的建设与改革研究

      8.科教融合、校企合作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

      9.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

      10.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体系与标准研究

      11.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案例库建设研究

      12.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究

      13.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研究

      14.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15.有特色的学位授权体系建设研究

      16.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和合格评估研究

      17.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

      18.提高研究生就业质量的方法与途径研究

      19.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模式创新研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