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9年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9-06-07 17:06  

     

             学会理事长、湖南大学校长助理蒋健晖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校长谭益民致辞

    湖南省学位办副主任唐利斌讲话

    副校长张昌凡作申报博士授权单位情况汇报

     

    中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武明花处长作学科评估专题报告

     

    参会代表集体合影

    66日下午,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9年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学会理事长、湖南大学校长助理蒋建晖教授与学会秘书长、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教授分别主持本次会议两个阶段。省学位办副主任唐利斌、校党委书记、校长谭益民教授、副校长张昌凡教授、校长助理朱和平教授出席,各理事单位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谭益民书记在会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湖南工业大学的历史沿革、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与评估、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利于推动“双一流”建设,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他认为,本次常务理事会在学校召开,是工大人向各位领导、专家学习的好机会,请与会专家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并表示学校将以申博为契机,以高标准、严要求办好研究生教育,切实为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优化布局结构的战略目标做出努力。

    唐利斌副主任在会上作了发言,首先他对学校为承办此次会议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各理事单位对学会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随后,他就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后续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好地促进全省研究生教育发展谈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他提出,一是要注重工作交流,学会应根据每一年的工作重心、工作热点更多地开展主题性的工作交流,从而使全省的研究生教育工作都能带动起来;二是提倡学术研讨,要结合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阶段任务,每一年更多地选择一些主题让大家来进行研讨,并邀请国内外的专家进行学术指导;三是要加强专业指导,尤其是在申报授权单位、学位点的时候需要通过学会来介绍经验,有针对性地对申报进行具体指导;四是进一步建言献策,必须依托学会的专家们在诸多方面能够为省学位办的工作提供有益补充,甚至需要承担主体工作;五是在自律自助方面需要做出有效的工作,比如说如何加强研究生教育的过程管理,需要出台一些有效的措施进行质量保证。同时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为兄弟院校提供更好地帮助,营造一个共同发展、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

    张昌凡副校长就学校申报2020年博士授权单位情况作了具体汇报。他首先简要地汇报了学校申博的基本情况,指出学校通过“绿色包装与安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已经培养了6名博士研究生,夯实了博士生人才培养基石,并通过协同发力,对标基本条件,确保博士授予单位四项基本指标达到标准,营造出全校师生参与申博的良好氛围。随后,他请求湖南省学位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及各兄弟院校在联合培养博士生等方面给予支持。

    在会议的第二个阶段,学会邀请中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武明花处长作了“内涵式发展与学科评估”主题报告,并现场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同时,各理事单位负责人听取了学会秘书长、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所作的2019年学会秘书处工作汇报,并就本年度学会年会主题、拟邀请专家名单、研究生教育论坛(2019)论文投稿和专辑出版等事宜进行了讨论。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改选与增补成员名单。(李长云、王丽萍、罗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