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南省第三届高校法学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召开
    2019-10-28 10:28  

    10月25日上午,湖南省第三届高校法学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本次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主办,湖南工业大学承办,会议主题是“法学实践教学模式理论与实践创新”。湖南省教育厅唐利斌副处长、湖南工业大学罗定提副校长、湖南工业大学校领导朱和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武汉大学法学院江国华教授,以及湖南省24所公办高校法学类学科院长、系主任、学科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等共70余人到会。本次论坛开幕式环节由湖南工业大学校领导朱和平教授主持,湖南工业大学罗定提副校长致欢迎辞。随后,湖南省教育厅唐利斌副处长就法学教育现状及其发展等方面发表了讲话。

    主题发言环节由湖南农业大学法学院院长陈运雄教授主持。首先,武汉大学法学院江国华教授针对法学教育存在的问题,重新审视了法学本科教育的定位,提出以职业教育为取向的教学改革方案。随后,三项获得湖南省第十二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实践教学探索先后进行了汇报。湘潭大学法学院蔡高强教授就“创新体验式教学法,造就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教学成果进行了汇报,该体验式教学法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黄文旭主任以“引入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培养法科人才的协同育人模式及实践”为主题,着重推介了师大法学院在实践教学上所做的努力和积累的经验。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耀辉教授汇报的主题为“德法兼修,知行融合——法学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就培养实践性法律人才的教育模式进行了研讨,加强了各法学高校的交流。

    评论环节中,长沙学院法学院院长张辉教授首先就主题发言阶段进行点评。张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江国华教授的发言,并表示对于“法律实践”问题,我们必须注重生活经验的积累。他还强调,法律之美不仅在于其逻辑美、体系美,还在于其慈悲之情。接着,湖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云霖教授在点评中提出法学本科教育的“湖南方案”,推出实践课程体系,并指出在实践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稍后,邵阳学院法学院院长欧志文教授和湘南学院法学院院长周桂英教授也相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谈者在自由评论环节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讨论。他们一致认为,现今法学学科教育应当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法律职业性,致力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下午2点半,分组会议在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402会议室继续进行。中南大学许中缘教授主持第一单元的会议。会议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作了“致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法学学科”主题发言,主要就法学实践教学之于建设世界一流法学学科的意义展开论述。

    湖南大学宋晓庆老师、王文胜老师、湖南师范大学黄文旭老师分别就王轶院长的主题发言发表了感想。湘潭大学法学院蔡高强老师还提出建议,希望王轶院长每年组织全国法学院的院长进行讲座交流,以提高中国法学的整体教育水平。王轶院长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正在考虑此事,表示会自觉承担起这一重任。分组会议的第二单元由衡阳师范学院的谭和平院长主持。湖南文理学院田华主任、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郑谊英主任长、吉首大学向达主任、湖南女子学院屈振辉副教授、湖南警察学院蒋科教授等先后就各自关于法学实践教学的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王秋香副院长、湘潭大学法学院的蔡高强教授对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本次论坛闭幕式由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长清教授主持。他再次欢迎各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专家、学者莅临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并对各位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长沙理工大学王新生院长作总结致辞。至此,湖南省第三届高校法学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圆满结束。

                                                                           

    文/刘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