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湖南工业大学顺利召开
    2019-11-25 17:01  

        


    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谭益民致辞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唐亚武讲话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作特邀报告






    学术年会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11月23日,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年会围绕“助新时代双一流高校建设,创研究生教育改革新发展”这个主题,邀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和华中科技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赵仲宇作特邀报告。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亚武,湖南省学位办主任颜胜利,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理事长、湖南大学副校长蒋健晖、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谭益民,湖南工业大学校长刘扬,副校长张昌凡,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晓元,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施式亮,湖南理工学院副校长张国云,邵阳学院副校长向文江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湖南工业大学承办,张亚斌、张昌凡分别主持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会。

    23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谭益民代表湖南工业大学致开幕辞。他首选代表湖南工业大学党委行政及近4万名师生员工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教育部学中心、湖南省教育厅及各兄弟院校对湖南工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他表示,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将本次学术年会交由湖南工业大学承办,是对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与鼓励,希望通过年会这个平台加强各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大计。

    唐亚武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会理事长单位湖南大学和本次年会承办单位湖南工业大学卓有成效的工作,感谢出席本次年会的领导、嘉宾,并回顾了2019年湖南省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他强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着力把握“双一流”建设这个重大机遇,借助年会这个平台围绕“提高质量、服务需求”这个主线,在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上做文章,在努力打造“高峰高原”服务上做文章,在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上做文章。在交流经验的同时探讨我省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大计,着力提升办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同促进湖南省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林梦泉以《新时代学科建设与评价研究》为题,从新时代学科建设与评价面临挑战、改进不科学学科评价方法思考、学科评价的经验与改革、2019年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这4个方面详细全面地阐述了学科建设和评价改革的整体思路,回答了建设改革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他指出,学科评价改革工作的开展,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聚焦立德树人、培养质量与行业需求,认真做好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坚决破除“五唯”顽疾、强调师德师风传承、突出社会服务贡献等工作。

    赵仲宇的报告题为《大学学科建设研究与实践》。她现场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相关情况,并详细阐述了自身对于学科建设的诸多思考。她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例,以大量案例为线,串起了“办学思想”、“结构布局”、“凝练方向”等13个方面的学科建设思路,为学会与高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实操提供了建议与思考。

    下午的主题报告会由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晓元、吉首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长友、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长云依次作主题报告。

    刘晓元作了《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思考》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所面临的形势任务是培养能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学校今后将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研究生分类专项培养等6个方面,21项改革措施来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李长友作了《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 促进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吉首大学的研究生教育紧扣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武陵山区教育精准扶贫攻坚战略的特殊需要。近些年来积极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接,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成果丰硕。学校今后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深化校地合作,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中争创佳绩。蒋丽忠的报告题目为《内涵式发展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他在报告中指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要从注重规模发展转变为注重质量提升,培养具有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风优良、道德高尚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专业能力、管理能力、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李长云的报告题目为《特色牵引 打造高水平包装+学科群》。他指出,学校目前以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和鲜明包装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综合大学为建设目标,以获批为博士授权单位为学位发展目标,在“双一流”背景下进行包装特色牵引内涵式发展,进而逐步形成包装+学科群,并服务包装全产业链。

    最后,省学位办主任颜胜利作大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本次学术年会进行了充分地肯定,认为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讲话既有理论的高度、专业的深度,又富有鲜活的实践经验,为我们献上了一道丰盛的学术大餐。随后,他结合会议精神,从抓好学习宣传,抓好贯彻落实,加强责任感与使命感等三个方面对各单位提出新的要求。最后,他鼓励大家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做好2020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据悉,本次年会共有省内24所理事单位的约160名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校长、研究生院(处)院(处)长、管理干部以及部分二级学院研究生、科研办老师参会。会上还颁发了第八届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论文奖项,今年共有10所高校的15篇论文获奖。(文/王丽萍、罗致、刘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