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南省第五届高校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 在湖南工业大学顺利举行
    2019-12-16 16:35  

    20191213-14日,湖南省第五届高校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株洲市召开,本次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湖南工业大学承办。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国强教授,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省教育厅学位管理及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唐利斌出席,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华大学和我校等省内19所高校的土木工程学院(系)院长(系主任)、教师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共计35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14日上午830分,论坛开幕式隆重召开,会议由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昌凡教授主持。张昌凡教授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及嘉宾。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扬在开幕式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兄弟院校的老师和企业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整体推进湖南省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促进研究生教育与本科生教育的有机衔接,全面提高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己任,深入探讨新时代双一流与新工科背景下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与专业教育。必将进一步促进全省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也必将对学校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乃至全校的人才培养产生深远的影响。

                                                 

    刘扬致辞

    唐利斌代表湖南省教育厅讲话。他指出,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由规模成长向内涵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高质量高等教育必须坚持以育人为本、质量为本,高水平人才培养,必须紧密对接产业,依托产业。他希望,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为全省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省教育厅将集合大家的智慧及力量,推动全省高校形成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湖南高校的土木工程学科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唐利斌讲话

    论坛主题报告会由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何旭辉和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黄立葵主持。李国强教授、黄立葵教授、何旭辉教授、肖衡林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不忘初心办好土木工程专业教育》《初心·使命·担当·湖大土木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之实践》《中南大学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思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背景下土木工程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等精彩的学术报告,引起热烈反响。

    李国强作论坛主题报告

    14日下午,论坛主题报告会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尹健和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传习主持。龙志林、李传习、钟新谷、尹健、王劲松、杨敬林、胡立黎、王志勇、毛广湘、郑洲城等分别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引起与会代表高度共鸣。

    14日晚上,论坛举行了圆桌会议。各位院长(系主任)交流了办学经验,商讨了合作事宜,对论坛的举办提出相关建议,并共同商定明年第六届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湘潭大学举行。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加强了全省高校土木工程院(系)间的联系与协作,交流了各学院(系)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学科与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及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深入探讨了新时代“双一流”与“新工科”背景下的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与专业教育,整体推进湖南省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促进了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的有机衔接,全面提高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必将进一步促进全省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对全省的土木工程专业类人才培养产生深远的影响。(文/王志勇 罗致)


    会议合影(各高校派代表参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