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四讲:材料之识:生活中的材料
    2022-05-18 16:03 文:汪翱 姜浩杰 图:常芳芳 

    518日上午,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四讲在崇文楼演播厅举行。湖南工业大学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袁志庆教授作《材料之识:生活中的材料》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郭毓东主持。

    袁志庆介绍了材料在人类文明发展中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认为,没有材料的发展就没有人类文明的进步,而人类文明的进步又反过来促进材料的进步;材料科学技术的每次重大突破都会给社会生产力和人类生活带来巨大的变革,把人类物质文明推向前进。他以仿生材料——荷叶与自清洁、超疏水材料、石墨烯等为例,介绍了新型材料的研发过程,展示了新材料在应用中的巨大优势。他指出,材料的创新很多都是来源于对生活的发现,如通过对蜂窝的研究而生产的蜂窝纸,就具有质量轻、强度高、耗材少等优势;通过研究天然蛋白石自然结构色,则可以研发出新型装饰防伪材料。讲座最后,他希望广大研究生充分利用学校包装材料领域的丰富学术资源,把握材料学的发展趋势,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加关注材料,尤其加深对新材料、颠覆性材料的认识。

    此次讲座,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研究生对材料的认识,使他们更深刻地理解材料对人类社会进步、世界革命和提高人类生活品质的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