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动态 > 正文
     
    第一讲:湖南工业大学大型研究生课程改革之《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开讲
    2019-04-17 17:19 蒋伟 陈晴柔 

    416日上午,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第一课在文新学院演播厅正式开讲。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昌凡教授为我校2018级研究生做题为《科研之魂: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蒋伟副院长主持。

    张昌凡教授以习近平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学生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头,强调了研究生要堂堂正正做真学问。接下来他以科研中应遵守的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应杜绝的学术不端行为等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在讲述过程中,张昌凡教授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学术引用和学术注释的规范,并列举了现实中学术不端的具体案例,既给予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的告诫,又提供了正确学术规范的解读。最后,张昌凡教授寄语研究生三点希望:一是要追求学问和学位的统一;二是为人和为学的统一;三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讲座内容深刻而扎实,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科学与人文素养》是我校硕士研究生学位课中一门重要的公共课,本学期将在第八周、第九周,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进行统一授课。主讲嘉宾为我校渌江学者、奋进人才、行业杰出导师、专业领域知名教授等。此课程一方面旨在促进研究生获取人文知识,理解人文思想,掌握人文方法和遵循人文精神,培养基本道德品质、基本态度与价值关怀,另一方面帮助研究生通过对科学基本知识与技能、科学过程与方法、科学思想与精神、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学习、理解和体验,从而形成由科学知识与技能、科学方法、科学态度、科学道德与情感构成的内在品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