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动态 > 正文
     
    第七讲: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文学之情:文学情感与文学欣赏》
    2019-04-24 09:31  

    422日下午3点,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文学之情:文学情感与文学欣赏》在文新学院演播厅成功开展,此次讲座由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郑坚教授为主讲人,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蒋伟主持。

    郑坚教授以“情为何物,情何以堪”引发大家的思索,他认为情感是一个人品格体系中的重要结构,折射着人的价值观,也是沟通人与自然之间的桥梁。在电视剧情节中,主人公至情至性,但现实生活中平凡的我们,无法想象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的至情至性,但是文学中极致的情感给了我们陶冶和洗礼。随后,郑教授就中西方文学的抒情传统进行了阐述。从中国文字角度看,“情”字出现的比较晚,但从《尚书》、《诗经》到《荀子》,“情”字使用越来越频繁,由此也推知人们对情的认知也越来越深。情的问题也一直是中国文化讨论的重要问题,甚至有学者称中国哲学的思维模式为情感思维,中国诗学更有着漫长的抒情传统。而对于西方抒情方面,郑教授讲到,西方情感具有净化作用,各门艺术都可以陶冶人的性情,净化人的感情,使之得到健康的发展,但并非所有的感情都表现为艺术的审美情感。最后,郑教授谈到当下文学的情感困境。认为我们的时代,是需要情感力度的文学时代,而又是潜伏着情感危机的时代,情感的间离、复杂化、日常化与暗淡化使得思索情感的快乐被宣泄狂迷情感的快乐所替代。

    此次讲座不仅使研究生对中西方文学中的情感有了更加直观的体验,同时也增加了当代研究生的文学知识,提高了研究生的文学欣赏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