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动态 > 正文
     
    第九讲: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技术之问:人工智能及其发展》
    2019-04-25 08:34 蒋伟 陈晴柔 

    423日下午3点,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技术之问:人工智能及其发展》在文新学院演播厅举行,此次讲座由英国CNUK Innovation Centre 联席主席、英国Da Vision公司首席咨询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讲座教授何泽仪为主讲人,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蒋伟主持。

    “人工智能未来会成为毁灭性的人类历史终结者吗?” 何泽仪教授选择了一个极具争议性的话题切入,引发了全场师生的思考。何教授首先从人工智能实际应用现状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现状与发展史、商业应用与市场价值,并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方向发表了看法。何教授认为,人工智能其实就是一种机器或者计算机程序,具有学习能力、洞察分析能力、推理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同时,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依赖于大数据技术。随后,何教授通过生动的例子说明了人工智能的特征和目前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如何为自己打游戏没有接到女朋友电话而编造一个具有说服力的借口”为话题,为大家讲解了人工智能发展的难题是对不确定性进行推理。之后,何教授通过“哈利波特对图书馆的魔法书进行分类”的例子生动形象地为大家解释了什么是机器学习,又延伸出深度学习的相关介绍,再联系到现在的人工智能,使大家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史有了新的认识。最后,在谈到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何教授认为,将来有一天实现了超强智能后,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而是只会替代人的某些工作,成为生产力的提供者,这是人工智能商业价值的本质。

    通过何泽仪教授精彩的讲述,在场研究生对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本场讲座激发了大家学习大数据、钻研新技术的兴趣和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在人工智能时代发挥自身更大的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