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动态 > 正文
     
    第十讲: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生态之忧:资源、环境与物种保护》
    2019-04-25 08:37 蒋伟 陈晴柔 

    424日上午9点,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生态之忧:资源、环境与物种保护》在文新学院演播厅成功开展,此次讲座由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赵先超为主讲人,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郭毓东主持。

    赵先超博士以“生态之忧”为核心,对我国资源、环境与物种的保护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认为资源、环境与物种都离不开经济的发展,我国在经济发展上存在的差异性与经济社会发展下人民对物质的需求性,都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令人担忧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加剧了资源的短缺与环境的污染,影响了生态系统的紊乱。随后,他对经济社会发展衍生的生态问题进行了阐述。生态问题的产生包括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一般来讲生态问题多数是因为不合理利用资源和能源造成的。随着人口的增加与个人需求的增长,从而出现了大气污染、能源短缺等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对于保护生态环境以及出路,赵博士认为,为了杜绝资源浪费、环境破坏与物种濒危,我们要从小事做起,树立好“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环保意识,同时也要有“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的环保精神,更要培养“壮士断腕”的环保魄力与行动力。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加大宣传力度与投入,逐步提高资源环境保护投入的比重,落实到基层,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顺利开展。

    此次的讲座不仅使当代研究生对当代生态环境有了直观的了解,同时也为当代研究生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提供了科学技术与方法,使得广大研究生更好的将学术研究与生态环境的保护相结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