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动态 > 正文
     
    第十二讲: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哲学之思:求真理与讲道理,东西方文化语境下的哲学观念比较》
    2019-04-29 15:23 蒋伟 陈晴柔 

    425日上午9点,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哲学之思:求真理与讲道理,东西方文化语境下的哲学观念比较》在文新学院演播厅成功开展,此次讲座由湖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湖南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湖南省社会科学“百人工程”专家陈科华教授为主讲人,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蒋伟主持。

    陈科华教授围绕“求真理与讲道理,东西方文化语境下的哲学观念比较”这一主题,从Philosophy与哲学的语境意蕴、“求真理”的Philosophy以及“讲道理”的哲学三个方面为全体研究生进行讲座。首先,陈科华教授为研究生讲解了智慧的两大特征,即完整性和根本性,通过列举古希腊哲学智慧和中国传统哲学智慧特征,从而为我校研究生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产生中外文化差异的原因。随后,陈教授通过列举同一律案例、矛盾律案例以及排中律案例,进而论证出“Philosophy就是一种真理的证明体系,是一个为人类思想经验中的世界进行‘立法’或人为自然立法的过程,也是一个知识产生的过程”的结论。最后,陈教授通过“庄子妻亡,鼓盆而歌”这一案例,分别从道理和真理的角度加以分析,为同学们辩证比较什么是“讲道理”以及讲道理的方式。从而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讲道理”和“求真理”方式上的不同之处。

    陈科华教授结合鲜活的例子,将深奥的哲学道理讲得深入浅出。不仅使当代研究生对东西方哲学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同时也增加了当代研究生的哲学知识,提高了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