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动态 > 正文
     
    第十五讲: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艺术之美:审美与艺术鉴赏》
    2019-04-29 15:29 蒋伟 陈晴柔 

    426日下午3点,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艺术之美:审美与艺术鉴赏》在文新学院演播厅成功开展,此次讲座由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文良教授为主讲人,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蒋伟主持。

    首先,刘文良教授谈到了自媒体时代的大众审美。他认为,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爆料王,人们经常会把自己的情况自愿的暴露出来,然后去转发、吐槽来发表自己的想法,所以自媒体时代就出现了求异、从众、自我暴露等心理特点。随后,刘教授对自媒体时代大众媒体的现实问题进行讲解。刘教授说,当代在流量收割下开始出现“以丑为美”的现象,在用户为王的互联网时代,不少平台为了博取用户眼球,经常会把低俗、扭曲的东西发表到平台上,这种“以丑为美”的现象非常令人担忧。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自媒体追求过度感官刺激下的审美偏激,而无论是艺术作品还是影视作品等,都需要大众避免单向度的感官刺激,提高对作品的审美。最后,刘教授对如何有效提升审美和艺术鉴赏力进行了分析。刘教授表示,我们要正确的认识艺术鉴赏的概念和其重要性,熟悉和掌握艺术的规律和艺术的特性,提高我们的艺术鉴赏能力,促进我们的身心和谐。

    此次讲座使我们对当下的艺术之美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对当代社会自媒体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这对于我校研究生今后更多的以艺术审美与鉴赏的态度对待生活学习有很好的启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