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动态 > 正文
     
    第四讲:湖南工业大学2020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材料之识:生活中的材料》
    2020-05-14 15:02 蒋伟 何利芳 

    513日下午,湖南工业大学大型研究生课程综合改革之《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四讲《材料之识:生活中的材料》在腾讯课堂直播间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袁志庆教授主讲,研究生院工作部副部长郭毓东主持。

    袁志庆教授以材料的概念为切入点,随后向我们介绍了材料的分类原则主要包括材料的物理化学属性、用途、材料本身的性能、发展角度、材料的来源等。他还强调了材料的重要性,为我们厘清了材料与人类文明的关系,他指出没有材料的发展就没有人类文明的进步,而人类文明的进步又反过来促进材料的进步。袁教授的讲授深入浅出贴近生活,从玫瑰花瓣不黏水、蜂窝结构坚固、水果变色等生活中的小细节引申出了各种仿生材料的制造设计,让我们了解到这些各具特质的材料的来源与形成过程。

    袁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包装材料的分类,以及包装材料应该具备的特性。不同产品的包装需要具备不同的包装性能,包装的多样性发展才能满足不同产品的包装要求,指出今后材料的发展会呈现出高性能化、功能化、智能化、复合化、环境友好化的发展趋势。最后,袁教授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更加重视、关注材料的应用和发展。参与学习的各位同学深切感受到了高性能包装材料所带来的震撼,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启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