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动态 > 正文
     
    第七讲:湖南工业大学2020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文学之情:文学情感与文学欣赏》
    2020-05-21 09:19 蒋伟 何利芳 

    519日上午,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坚教授为我校2019级研究生做题为《文学之情:文学情感与文学欣赏》的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丽萍主持。

    郑坚教授从情为何物,情何以堪、中国文学的抒情传统、西方文学的抒情、当下文学的情感困境四个方面为研究生展开了详细的讲述,情与文学交织相融,老师带领学生在文学中探索作者所寄托的情感,又在作者的情感寄托中发现美学思想。健康美好的情感是一个人品格体系中的重要构件,也是一个人心理健康、人格完善的重要标志。情感作为人类特有的一种社会性的精神现象,是人在社会实践中所产生的喜怒哀乐等心理反映,情感折射着人的价值观,因此,情的问题一直是中国文化所讨论的重要问题。郑教授举出沈从文《边城》的例子让我们进一步明晰了文学作品中所包含的关于亲情、友情、爱情等情感。而我们也看到,这是一个需要情感、需要情感力度的文学时代,同时,这又是一个轻情感的时代,甚至是一个潜伏着情感危机的时代。

    通过郑坚教授的精彩讲座,广大研究生认识到艺术作品成功的程度取决于情感力度、情感的强度、情感的深度、情感的广度等,世界没有总体的确切的价值和意义,但人的生命过程是具有意义的,而这种意义也只能由自己去创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