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动态 > 正文
     
    第五讲:湖南工业大学2021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生态之忧:资源、环境与物种保护》
    2021-05-24 15:17  

    何利芳     化锚

    521日上午,湖南工业大学大型研究生课程综合改革之《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崇文楼演播厅进行。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赵先超教授为我校2020级研究生做题为《生态之忧:资源、环境与物种保护》的讲座。讲座由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洁主持。

    赵先超教授以“生态之忧”为基点,从资源、环境与物种之间的基本概念、个人行为、国家行为,以及在经济社会发展衍生出的生态问题和应对措施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他认为资源、环境与物种都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我国过去在追求经济效益时忽视了对生态维度的把握,环境问题凸显,这些问题加剧了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造成了生态系统的紊乱,引发了大气污染等一系列的生态问题。对于如何保护生态环境,赵先超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即为了杜绝资源浪费、环境破坏与物种濒危,不仅要树立“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环保意识,同时也要有“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的环保精神,更要培养“壮士断腕”的环保魄力与行动力。除此之外,政府也要在政策方面发力,逐步提高资源环境保护投入的比重,落实到社会方方面面,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顺利开展。

    此次的讲座不仅使20级研究生对当代生态环境现状有一定了解,也有助于同学们养成“生活虽平微,小事见大义”的行为习惯,为今后的学术研究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奠定良好基础。

    mmexport162156092191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