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动态 > 正文
     
    第八讲:湖南工业大学2021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纳米之境——纳米技术/神奇的纳米世界》
    2021-05-27 09:37  


    何利芳   化锚  

    526日上午,湖南工业大学大型研究生课程综合改革之《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八讲在崇文楼演播厅进行。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许利剑教授为我校2020级研究生作题为《纳米之境——纳米技术/神奇的纳米世界》的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工作部副部长郭毓东主持。

    许利剑教授从四个维度围绕纳米之境展开讲述。第一个维度是我们的世界,包括了宏观的宇宙世界、肉眼可见的世界和量子世界,而宏观的宇宙世界也包含了空间站和登陆月球等。第二个维度是纳米的世界,许教授就纳米和纳米技术的定义进行解释,并引申了纳米材料的发展历史以及发展的三个阶段。许教授对纳米材料的分类也进行了详细说明,他认为纳米材料可以按维数、化学结构、应用分为三大类,同时还具有比表面效应,小尺寸效应,宏观量子隧道效应三大特点。第三个维度是自然的微小世界,有很多神奇的现象,比如蜘蛛世界中的蛛丝,具有高强度、弹性、韧性和抗断裂性能,还有叶子表面的微结构,壁虎之爪,蝴蝶的翅膀等都有其神奇之处。最后一个维度是纳米技术,纳米技术也被誉为人类社会新的起点,由自然而来的纳米技术,如军事防弹衣是模仿了蜘蛛丝的原理,还有手机、电脑的进化都离不开纳米芯片的进步,同时纳米技术应用到生命医药领域,物理治疗手段可进一步升级等。未来世界,纳米技术将在多个赛道继续展现更多风采,包括新能源、电子信息、环境修复、新材料等更多领域。

    此次讲座,许利剑教授全面、系统的讲授为同学们打开了纳米世界的新大门,神奇的、未来可期的纳米世界是一种潮流,从纳米技术革命的兴起到真正进入纳米时代,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就寄希望于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探索,奋发努力,为中国的纳米技术领域和科学领域贡献自身的力量。

    IMG_20210526_090406

    IMG_20210526_09083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