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动态 > 正文
     
    第六讲:文学之情:文学中的感情与文学欣赏
    2022-05-20 15:23 文:常芳芳 姜浩杰 图:李潇琴 

    519日上午,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六讲在崇文楼演播厅举行。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罗新河教授作《文学之情:文学中的感情与文学欣赏》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郭毓东主持。

    罗新河认为,对文学的解释,受多重因素的影响,既有因国家、民族特性带来的不同,也有因思维方式与观察视角不同而产生的差异。当下对文学的解释是,文学是显现在话语蕴藉中的审美意识形态,是在直接的审美风貌中显现间接的意识形态性质,它既形象又抽象的,既感性的又充满理性。他认为,文学所描绘的生活图画,蕴含着思想感情,富有审美意义,它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因而,我们学习文学语言的特性,最终是为了提升自身文学欣赏能力,获得审美愉悦和精神满足。

    罗新河认为文学欣赏要保持“审美心态”,如孔子听《韶》,三月不知肉味;要“知人论世”,了解作品与作者的时代背景;既要“抓大”看故事情节与结构,又要“看小”发现其细节、语言的细微之处。

    郭毓东对讲座做了总结。他说,通过此次讲座,相信广大研究生尤其是理工科背景的同学,会对文学有更深入的了解,文学鉴赏的能力也会得到提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