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动态 > 正文
     
    第七讲:非遗之魅:设计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
    2022-05-20 15:28 文:姜浩杰 图:常芳芳 

        519日下午,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七讲在崇文楼演播厅举行。湖南省芙蓉学者、省包装设计艺术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文良教授作《非遗之魅:设计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专题讲座。报告由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科学与人文素养》负责人蒋伟主持。

    刘文良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强大的魅力,要让这种魅力散发出时代光芒,就必须要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要坚持以文化为国家和民族之魂、国家治理之基,塑造整体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新格局,要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个地区的优秀文化代表,将其体现在文创产品中实现“非遗+”,既可以表达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非遗文化内在价值;也能够唤起非遗文化保护意识,拓宽非遗文化传播路径,从而进一步促进文化的发展。刘文良以故宫文创为例,指出非遗文创的发展要有创新战略意识:一是文化彰显化繁为简,在寻求新的价值认同的同时,注重文化的提炼、重构和再造,并且充分运用市场经济手段;二是符号诠释突出个性,通过丰富的造型样式进行蕴含着丰富历史文化信息的传达,使其成为最具文化特色的代表符号,更好地诠释当地人民的生活特色和文化底蕴;三是产品体验媒体联动,进行数字化文创设计。

    刘文良最后强调,大学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核心阵地和科学研究的重要阵地,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宏伟工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智力资源和研发优势。广大研究生有责任让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因在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永续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