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动态 > 正文
     
    第八讲:纳米之境:纳米技术/神奇的纳米世界
    2022-05-20 16:41 文:姜浩杰 图:李潇琴 

         520日上午,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八讲在崇文楼演播厅举行。湖南省青年芙蓉学者、湖南工业大学渌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生院院长许利剑教授作《纳米之境:纳米技术/神奇的纳米世界》专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郭毓东主持。

         许利剑从神奇的世界为切入点,指出我们生活的世界中还存在一个微小的世界——纳米世界。在纳米的尺度上通过对电子、原子和分子运动规律的研究,我们能发现物体异乎寻常的特性,能够看到各类材料丰富的变化。他指出人类研究纳米材料经历了三个阶段,当前,纳米组装体系、人工组装合成的纳米结构材料体系正成为纳米材料研究的新热点。最后,许利剑介绍了纳米技术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纳米芯片、器件、电池等材料的研发,极大减小了手机、电脑的体积,大幅提升了运算能力。未来世界,纳米技术将与医学、药学、化学及生物检测、制造业等科学领域结合,给科学发展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许利剑教授用生活中鲜活的案例,详细介绍了纳米世界的神奇现象、纳米技术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以及纳米技术的发展方向和趋势,让我们对纳米技术有了全面的了解。他希望研究生能从多维度的视角看待生活和学习,用智慧的眼光看待和欣赏未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