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动态 > 正文
     
    第十八讲:意识形态:话语构建与实践逻辑
    2022-05-31 16:44 文:蒋伟 汪翱 图:王文汐 

    527日上午,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迎来收官之作。副校长殷晓元作《意识形态:话语构建与实践逻辑》专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丽萍主持。

    殷晓元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重要论述,强调了意识形态的重要性。通过阐述意识形态的概念、特点、功能,从而对国际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复杂严峻作出分析。他指出,当前民粹主义、历史虚无主义、霸凌主义、逆全球化、技术民族主义、极端右翼等思潮十分活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怀有意识形态偏见,妄加指责、无端攻击,并处处设置“话语陷阱”,兜售“西方中心论”,妄图剥夺中国说出事实真相的权利,企图定义国际舆论场的规则和标准,压缩中国发展和参与全球治理的空间。

    殷晓元对中国共产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实践逻辑进行了系统论述:一是把握识形态发展的内在机理,掌握意识形态建设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二是以党纪国法为后盾,把握党管意识形态的工作原则,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三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讲座结束时,他勉励广大研究生珍惜当下的青春岁月,高扬理想主义,坚持立己达人,把自己的青春热血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