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信息 > 博士生招生 > 正文
     
    2021年湖南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组考方案
    2021-04-21 08:41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等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及制度要求,保证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平稳顺利实施,结合我校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实际情况,特制定湖南工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组考方案。

    一、考点基本情况

    2021年在我校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有45人,其中方向一18人,方向二10人,方向三17人。12人选择“申请审核制”,33人选择“公开招考”。

    、组织机构

    为保证考试安全有序开展,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全面领导下,负责考试考务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具体安排如下:

     长:    员:张亚东 蒋建初 许利剑 王丽萍

    考点实行主考负责制。

     考:蒋建初 副主考:许利剑 王丽萍

    、协调疫情防控与博士生招生考试工作

    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统筹做好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与疫情防控协调工作,保障工作人员和考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综合考虑疫情防控与博士生招生考试工作实际,经学校研究,报株洲市政府疫情防控办批准,我校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场设在学校指定的校场所,复试在笔试完成后另行通知

    (一)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1.区域联合防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与株洲市天元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协商考试事宜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

    2.保障防控物资供应。针对疫情防控和招生考试工作需要,根据工作人员和考生人数,学校有关部门要合理估算防疫物资数量,并做好物资采购。

    3.做好重点场所消毒。督促考场所在场所及单位按当前株洲市疫情防控要求对考试及组考场所进行彻底清扫和消毒,不留卫生死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保证环境卫生整洁。考试期间每日两次要对考场(会议室)、组考工作场地、卫生间以及垃圾桶等场所设施进行消毒。

    4.保证安全的考场座位间距。按照当前株洲市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考试场所及考试座位的布置安排,确保安全距离。

    5.维护考场秩序。严格核查入场人员健康状况,禁止未佩戴口罩、有发热症状等人员进入考试区域。

    6.建立应急保障机制。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学校应急防控预案,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按要求做好隔离消毒,跟踪了解疫情情况,完成补充性报告,配合专业救护人员做好有疑似症状人员的转诊工作。

    (二)考生提供相应健康证明

    1.所有考生须提前关注“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公众号,点击电子健康卡完成注册,进入考试区域时必须出示本人健康码(若考生健康码非绿色,则不能入场考试)。

    2. 进入考场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为保证考试安全有序开展,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全面领导下,负责考试考务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具体安排如下:

    四、部门分工及职责

    (一)党政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1.统筹协调上级、学校等疫情防控工作。

    2.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及时上报疑似病例。

    (二)校纪委

    1.对各考试全过程及防疫工作进行监督;

    2.协助招生领导小组进行考试现场的巡查工作;

    3.协助招生领导小组对违规违纪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三)研究生院

    1.统筹负责整个考务工作的组织、协调及联络工作。

    2.制订考务、安全保密和偶发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方案。

    3.安排监考老师及考务工作人员。

    4.在考场布置监控设备,全程录像。
       5.突发事件的处置及报告工作,重大事件及时向学校领导小组汇报。  

    (四)后勤管理处

    根据研究生院提供的工作人员和考生人数,做好消毒液、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资的储备,确保工作人员和考生医用口罩发放数量不少于1个/半日,考试现场配备医生1名。

    (五)保卫处

    1.负责保障考场及组考地点的考试安全,维护考场秩序,协同处理考试期间发生的考生违纪、扰乱考场秩序、威胁监考人员人身安全等事件。

    2.5月11日全天和12日上午负责安排工作人员(统一着公安制服),在考场周边设置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要求考生之间间隔1m以上;并严格查询考生健康码、测量体温,禁止未佩戴口罩、体温异常的考生进入考场。

    五、考试安排

    (一)网上缴纳报名费

    1.缴费时间:2021年4月28日

    2.报名费:350元。

    3.缴费方式:考生进入微信公众号(湖工大财务),点击常用业务,在线缴费。登陆用户名:输入姓名、学号(学号为考生报名号,不能用身份证号登录)、点击“学杂费”,选择 2021 年博士研究生报名费,根据界面提示自助完成缴费。缴费前请考生对照招生简章确认自己的报考资格,缴纳报名费后,不能退费。未按时缴纳报名费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报名。

    (二)资格审查

    考生在2021年4月28日前,必须将如下材料交至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请根据个人情况提供相关材料并按以下要求材料及顺序摆放:

    1.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两份专家推荐书(需加盖专家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3.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国外获得硕士学位者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原件、复印件);

    4.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正反面)。

    报名申请--考核制考试方式的考生还需向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办公室(崇德楼205)寄(送)达以下申请资料(自备信封统一装入),共计6项:

    1.硕士课程成绩单的原件或复印件(提供复印件的同学须在复试时提交原件);

    2.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3.个人陈述,即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准备致力研究的问题和研究方案等,很重要);

    4.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

    5.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如获奖证书、科研项目(成果)、专利、专著等;

    6.外语水平证明,外语水平证明,需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4550或CET-6425IELTS 6.0TOEFL80;或具有较强的科技外语应用能力,已以第一作者在国外SCI正刊上发表过1篇以上学术论文参加学组织的外语水平认定考试经面试确认达到我校博士入学外语水平。

    (三)网上打印准考证

    请参加“普通招考”制招生考试的考生于2021年5月8日后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打印准考证。

    (四)初试

    1.考试时间和地点

    考试时间:5月11日~12日

    考试地点:湖南工业大学河西公共教学楼511

    2.考试科目与方式

    1)外国语(公共英语,不含听力,听力将在复试中进行),笔试三小时;

    2)专业基础课(2×× 有关考试科目详见招生目录),笔试三小时;

    3)专业课(3×× 有关考试科目详见招生目录),笔试三小时;

    3.食宿

    1)食。考试地点周边有较为丰富的餐饮商户,周边酒店提供早餐及需要提前预定的中晚餐,考生自行安排,费用自理。

    2)宿。考试地点周边酒店均需出示绿色健康码入住,考生自行选择住宿地点,费用自理。

    六、组考要求

    1、各部门、各有关工作人员应尽职尽责,以高度的责任心,各司其责做好本次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工作。

    2、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有关文件、《考务工作手册》等规定,保证本次考试工作各个环节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坚决杜绝工作中因为业务不熟而造成的事故。

    3、严格执行保密工作规定,切实加强试卷的保密、保卫和安全工作,确保无试卷泄密事件发生。

    4、因工作人员职责不到位或因工作人员违纪违规等影响考试工作正常进行的将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追究责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