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工新闻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赴株洲市响水村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调研
    2018-08-01 07:52  

      7月26日至28日,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最近颁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在株洲市响水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调研。此次调研围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一核心主题,采用多样调研方式,全面对响水村生活基础设施、住房环境质量、村容景观风貌和卫生灾害防治措施等方面开展现状调查和针对性研究,向广大村民、农企和村委相互交流并提出改进方案设想。

      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城市环境学院社会实践团出于对这一方案的关注和响应,前往株洲市响水村进行了暑期调研。

      响水村位于株洲市三门镇西北部,近年来响水村作为株洲市乡村振兴背景下快速发展的新型乡村,大力发展乡村第三产业,人居环境建设也逐步发展。本次调研以此为起点,探求其人居环境改善过程,发现其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建议和方案设想,总结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经验。

      实践团在对村委班子和当地农业企业的访谈中了解到,响水村下辖上王等14个村民小组,现有户籍人口2651人,但外出务工人员占比较大,当地农作物以水稻为主,辅以棉花、黄豆、油菜等作物,有部分小规模养殖;村内油榨组设有榨油厂但生产能力有限。近年来,随着“百花园”等旅游观光业的带动,村庄经济发展显著,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实践团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对村庄现有自然环境景观资源、污水排放及垃圾处理、改厕行动成效、建筑质量及风貌改善、供水通电基础设施保障、道路硬化及美化、生产活动环境和灾害防治等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记录研究。

      总体来看,响水村用地为“五分山、一分水、三分田、一分村”的格局,山体完整、植被茂密,农田沿水系分布,视野开阔,整体自然环境风貌良好;村内建筑质量较好,多为 2-4 层砖结构建筑,存在部分旧房需要修整;建筑风格方面有艺术壁画特色,但缺乏建筑风貌引导,整体风格待统一;建筑与房前屋后、前坪后院以及周边住宅等布局有较不合理处,整体不协调,且缺乏合理的地标性聚集点;村庄受到的主要灾害是夏秋干旱暴雨或短时洪涝、雷雨、大风、冰雹和虫害等。

      此外,实践团在田间地头和走家串户地访谈了当地居民,大家对响水村的现代发展和环境治理总体表示满意,村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有定时统一的垃圾收集集中处理习惯,道路基本柏油硬化或水泥硬化,集中供水供电,“百花园”景区有公共网络,家庭厕所基本旱改水,不过部分村民对某些设施建设和景观打造有着更多需求。

      此次实地调研结束后,实践团会认真分析调研状况,总结响水村近年来环境整治经验,梳理发展问题,并结合来自人居环境设计学、城乡规划、乡村发展研究和低碳管理等研究方向的实践团成员的专业所学,细化完善整治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响水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2018-2020)》。深入基层农村,服务广大农民,不仅是我们国家上层的政策关切,更是我辈青年之使命担当。在国家伟大复兴的时代号召下,我们应以己学为己任,心怀中国梦想,脚踏基层现实,为乡村人居贡献自己的汗水与力量,为乡村发展建设打造更值得期待的明天。


    pre
    ==图片集==
    next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