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工新闻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 开展“定制农庄模式下农产品整包装设计”暑期调研
    2018-08-03 23:41  

      2018年7月28日至31日,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赴江西省南昌市对云耕农场展开为期四天的调研,本次调研以“定制农庄模式下农产品整合包装设计”为主题,通过实地参观、访问企业主和消费者、亲自体验等方式,对云耕农场包装进行整合设计。

      实践团在前期得到了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黎英教授的指导,通过了解云耕农场运营方式,分析云耕农场农产品包装的相关信息以及近年来国内农产品包装设计的发展状况,确定了最终的实践活动方案。

      定制农场是一种新兴的农场运营模式,它先将土地集中,再把土地分割成若干单元,通过电商平台,农场销售土地一定时间内的使用权,消费者可在线购买土地一定时间内的使用权。购买使用权的顾客,可以自行耕种,也可以托管,享有租种土地的全部农作物产出。农场建立会员体系和配送网络,向会员定期配送农场生产的蔬菜,用户每个月能够收到土地产出的蔬菜水果,并免费到当地住宿旅行。

      7月28日调研活动正式启动,实践队员一行来到云耕农场,在农场员工陪同下,实践队员们对农场近年来发展状况、运营模式、农产品包装做了实地的考察和记录。小组成员体验了农场采摘、主题活动,与农场客户进行交流,询问在现场采摘、日常收货、远程查看等各个环节对包装的需求,提出农场定制方案,了解客户接受程度及意见与建议。

      小组成员对农村农民及送货员进行了采访,,分析定制农产品在配送过程中如何实现一对一配送,如何实现农产品保鲜以及包装如何回收再利用等问题,接着对收集好的农场资料进行交叉归类,建立素材库,并对现有的云耕农场的农产品及包装进行分析,提出农场采摘、配送初步包装设计方案,为下一步的设计工作做好准备。

      定制农场作为这几年新兴的朝阳产业,契合了现代人对绿色便捷农产品的需求,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然而定制农场品牌推广与销售问题、定制农场与客户之间的信任问题、农产品存储、运输的安全性以及成本等问题亟待解决。我们认为对包装设计进行完善进而升级,使之更人性化,在标准化、系列化的基础上实现个性化定制特色,农场应该从人类需求出发,使功能更加全面,尽快解决定制农场包装现实问题,从而更好地为人们服务。


    pre
    ==图片集==
    next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