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工新闻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参观中南大学生命教育基地
    2013-05-22 16:57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对生命价值的认识、珍爱生命,感恩生命,2013年5月21日下午,在研究生工作部孙慧副书记的带领下,研究生教育管理科老师、部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干部及部分研究生共计40余人参观了中南大学生命教育基地。

      中南大学生命教育基地位于湘雅医学院河西新校区人体解剖楼,展厅面积达400余平方米,包括六个展区和一个多媒体演播厅。在一位年轻博士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看到了一具巨型躯体。据介绍,该躯体生前为七十年代一名十七岁的妙龄少女,因为患上了脑垂体瘤(俗称巨人症)而导致身高异常长到了2.43,由于身体内脏与身高发育的极度不平衡从而导致了其大脑缺氧,最终诱发体内多脏器衰竭。接下来,讲解员介绍了从胚胎形成至婴儿出生每个阶段的人体形态,人体的各个器官、骨骼、内脏结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神经系统,到正常与病变标本形态的对比等等。研究生们很直观地看到各种与人体有关的标本,尤其是当看到不同时期人体胚胎的形状时,同学们不由得感叹生命的来之不易和母亲为孕育生命所承受的巨大艰辛。讲解过程中,研究生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问题,讲解员都耐心地进行解答。特别是介绍到病态的标本,讲解员劝诫大家良好的生活方式与身体健康密不可分,不时有研究生感叹道,这一次参观活动是受益匪浅的。

      此次参观生命教育基地的活动虽然短暂却意义重大,它让我校研究生同学们体验到生命的重量,从而更加注重爱惜身体,珍惜生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