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工新闻 > 正文
     
    “快乐从哪里来”心理健康讲座
    2013-03-24 17:00  

      2013年3月23日上午九点半,清华大学医学院心理学专家朱焱博士应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的邀请,在我校法学院403教室进行了一场题为“快乐从哪里来的”心理健康讲座。讲座由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处(工作部)主办,研究生处肖潇老师主持。湖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中心龚文霞主任、湖南工业大学校医院院长肖春华院长、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黄春华部长、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党总支孙慧副书记、研究生处老师、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以及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朱焱博士分别从改变对烦恼的看法、学会管理自己的烦恼、知道快乐从哪里来、自己学会产生快乐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首先他从烦恼的定义着手,提出烦恼是一开始并不困难就忍受下来,而心里却一直不畅的一种心理状态。然后他又从烦恼形成的原因给出了身心加外境这样的宗教理解模式,并用W=D/B的直观烦恼公式帮助大家更深层次的把握住烦恼其实是与人的欲望和为实现欲望的有效行动有关的。当欲望越强烈,而为实现欲望而采取的有效行动越小时,人的烦恼就越大,反之则越小。所以他告诫学生朋友们要学习有效调节自己的欲望和有效行动。

      第二部分谈到科学理解烦恼时,朱焱博士引用了西方一些名人对于烦恼的态度,譬如叔本华,“烦恼是把人引向艺术和科学的最强烈的原因之一,是逃避日常生活中令人讨厌的粗俗。”在西方人看来,烦恼是上帝送给人类的礼物,是天生的和与生俱来的,会伴随终生的,在另一方面也推动着人类的进步和促进个人的成长。他还说明人类因为有欲望和烦恼的存在,才有了从远古时期四肢行走到后来的直立、骑马、骑车,才诞生出火车和飞机这一系列的发明。而谈及对烦恼的处理问题时,朱焱博士列出了四项措施:1、改变对烦恼排斥的认识,不要追求无忧无虑的生活,烦恼时有帮助的,它是人的本能;2、不管何种地位,任何人都会有烦恼;3、最大的烦恼就是没有烦恼。烦恼是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它锻炼心智,人离开烦恼就没有上进心了,就没有在世界上生存的动力。4、适度烦恼是最佳的烦恼。

      第三部分朱焱博士则选择了谈及快乐。他说快乐是触碰不到的,通常表现在我们脸上。他还引用德国哲学家康德和社会学家马斯洛的话语说,快乐由我们的需求决定,来自于需求的满足。快乐持续越久,精神上的满足就越多。他还用富二代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富二代也有他们的烦恼,我们不要抱怨生活和没有家庭背景。

      第四部分,他向大家说明了良好人际关系对于快乐产生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产生快乐。指出人们可以在诉说、倾听、共鸣、助人和被别人帮助中获得快乐,因此大家应该更加注重人际间的交往和自我重视。

      讲座最后,朱焱博士做出总结,学生朋友在人生阶段要学会与烦恼一起生活,要认同自己的烦恼,学会管理自己的烦恼,采取实现愿望的有效行动,学会理解性倾诉,学会在人际交往中获得快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