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工新闻 > 正文
     
    研究生院(工作部)召开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
    2022-05-21 11:0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着力提升我校研究生指导教师能力和水平,520下午,我组织了各二级学院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参加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

     

    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南大学心理学专家叶湘虹教授担任主讲,由研究生院(工作部)王丽萍部长主持。

    叶湘虹教授做了题为“研究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的专题讲座,分别从理解学生、识别为机、有效沟通等三个部分内容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叶教授通过典型的心理危机案例,分析了当前研究生心理问题现状,剖析了研究生心理压力的来源,介绍了心理健康问题识别及教育策略等内容,帮助导师提高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更加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

    次培训为构建研究生导师培训体系、丰富导师培训模式、扩展培训内容与资源提供了有益尝试,有利于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关心研究生生活和身心健康,不断提升研究生敢于面对困难挫折的良好心理素质,为我校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坚实的师资保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