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
Graduate School
督导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监督 > 督导工作 > 正文
     
    督导简报2018年第3期总第52期
    2018-11-07 15:43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

    工作简报

    2018年第3期(总第52期)

                          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                                 编印      2018年06月20日

     督导组

     

     

    本期导读:

    ◆学科建设

    一、“绿色包装与安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二、我校开展2018年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终评)工作

    ◆产学研动态

    三、我校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

    四、我校在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上签署合作备忘录

    五、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与我校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六、邱冠周院士一行来我校开展科技成果评价

    七、我校与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材料基因研究所共建签约

    八、中德智能制造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与我校校企合作实训班开班

    ◆学术交流

    九、湖南工业大学办学六十周年庆典系列学术讲座

    ◆论文答辩

    十、城市与环境学院首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十一、各学院严格把控2018届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

    ◆研究生教育

    十二、第四期研究生“厚德讲坛”开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十三、副校长罗定提一行到冶金学院进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调研

    十四、湖南省绿色家居产品及包装设计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揭牌

    ◆督导工作

    十五、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会议

    圆角矩形: 学科建设

       

     

     

     

    一、“绿色包装与安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6月27日,我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绿色包装与安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我校中国包装大数据知识图谱中心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包装联合会、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株洲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单位相关人员和暨南大学、中南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专家,株洲时代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通产丽星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和校领导唐未兵、谭益民、张昌凡、罗定提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谭益民主持。党委书记唐未兵代表学校向委员会全体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我校博士项目建设五年以来“人才培养质量”、“依托学科水平”、“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办学成效”这3个方面,概述了博士项目的实施效果,指明了评估验收的工作方向。

        副校长罗定提作《2018年“绿色包装与安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回顾了博士项目设计、审批、建设到验收的过程,全面总结了博士项目的实施情况。指委会审议了该报告、参观了博士项目成果展和中国包装产业大数据知识图谱应用演示。各位委员充分肯定了我校博士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告监督管理司司长刘敏表示,博士项目倾注了大家的心血和辛苦付出,成效显著,下一步需要坚定信心、明确方向、发挥优势、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尤其要注意聚集重点、突出特色和展示贡献,争取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校长谭益民表示,委员们从不同角度帮我校全面梳理了博士项目实施情况,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强化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和成果导向,战胜一切困难,一举通过2018年博士项目验收评估。

    (研究生院)

    二、我校开展2018年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终评)工作

      6月8日至9日,我校邀请了长沙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曾祥君、湘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先友、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管德清等10位专家,对学校1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一级硕士学位点10个,二级硕士学位点4)进行了诊断式合格评估。评估分为工科、文科两个小组进行,专家组提前审阅了各学位点的评估简况表、自评估总结报告及培养方案。

      研究生院负责人对学校各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对本次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的评估方式、评估体系、评估等级、评估程序及分组情况等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说明。

      评估会上,各学位点负责人按照国家抽评要素,从目标与标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整改措施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汇报,并现场回答了专家组的提问。

    各专家组对各学位点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讨论与总结,对各学位点存在的问题和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了诊断式评议意见,在评分的基础上,确定了评价等级,并对各学位授权点进行了诊断意见反馈。

    (研究生院)

     

    圆角矩形: 产学研动态 

     


    三、我校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

    我校张昌凡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浓酱与粘稠食品智能包装设备研发”研究课题获国家科技部立项资助,获批经费1143万元,这是我校科研创新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体现。

    作为“食品新型包装材料及智能包装关键装备研发”的子项目,该课题是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在2018年确立的任务方向之一,将重点针对浓酱粘稠食品的包装物料高粘特性导致灌装过程中难于整线平衡和稳定等技术难题,开展食品智能包装关键技术研究与新设备研发,对于有效解决粘稠食品快速计量灌装和无菌灌装等关键技术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近年来,学校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对接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下大力气整合学科优势,加强协同创新。此次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学校长期耕耘包装办学特色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必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的行业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也将为绿色包装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验收评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科研处)

     

    四、我校在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上签署合作备忘录

    9月6日至8日,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在长沙举行,刚果共和国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塞拉利昂总统朱利叶斯•马达•比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开幕式。我校校长谭益民、副校长李若梅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谭益民与尼尔森•曼德拉非洲科技研究院新任院长伊曼纽尔•阿希姆•罗加签署了全新的两校合作备忘录。李若梅应邀在“文化教育”专题论坛上发言,她详细介绍了我校发展情况、与非洲合作的主要成果及后期合作重点,提出中国高校应抓住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多中国企业投资建设非洲的大好机遇,主动“搭船出海”,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保驾护航,为非洲培养更多本土人才,为促进中非共同繁荣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本届论坛以“深化对非投资合作、创新推动中非可持续发展和共享繁荣”为主题,由财政部、省政府、国家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                       

    (国际交流处)

     

    五、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与我校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6月28日,潍柴动力株洲湘火炬火花塞责任有限公司与我校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谭益民校长、湘火炬火花塞责任有限公司陈光云总经理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共同为研究所揭牌。

    谭益民校长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我校科研发展、人才政策及一流本科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我校作为株洲市唯一一所综合性本科院校,一定扎实做好基础研究工作,为湘火炬火花塞责任有限公司高新产品的开发奠定理论基础,共同为株洲市当地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张昌凡副校长、金继承副校长及我校科技处、机械工程学院负责人共同参与了上述活动。

    六、邱冠周院士一行来我校开展科技成果评价

    6月8日上午,我校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湘潭大学王先友教授、湖南大学严红革教授、湖南科技大学赵前程教授以及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会习小明教授五位专家,开展 “生物质纤维基复合包装材料关键技术及应用”、“微波场作用优选石英矿中气液包裹体热裂模型构建与后续外加载荷断裂机理分析”和“高强韧弹壳铝及铝合金弹壳制备技术”三项科技成果的评价工作,副校长张昌凡出席并主持会议。

    邱冠周院士等五位专家专心听取了成果完成人的汇报、认真审阅了各项科技成果评价资料,对我校该三项科技成果的先进性、创新性以及社会经济效益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各项科技成果的后续产业化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七、我校与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材料基因研究所共建签约

    4月26日上午,谭益民校长率科技处、冶金学院负责人一行4人参加了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的科技大会。谭益民校长与株硬集团总经理谢康德共同见证并举行了湖南工业大学和株硬集团共建“湖南工业大学材料基因研究所”的签约仪式。本次签约仪式是我校与株硬集团合作的新起点,能促进我校的“双一流”建设。

    八、中德智能制造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与湖南工业大学校企合作实训班开班仪式隆重举行

     6月25日上午,湖南德龙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湖南工业大学合作共建的西门子工业自动化系统综合设计实训班在中德智能制造技术公共服务平台隆重举行。教务处处长陈艺锋,电气学院副院长曾进辉、电气学院系主任何静;公司总经理刘虹,项目负责人易伟彪、培训师王真以及参加本次实训的学生代表一同参加了开班仪式。

    圆角矩形: 学术交流 

     


    九、湖南工业大学办学六十周年庆典系列学术讲座

    为庆祝我校办学六十周年,我校各学院从今年三月至今共开展各种学术讲座30场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到我校讲学。

         3月21日,法学院邀请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法学院国际交流主任Joshua Alter教授、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法学院高级顾问Larry Xu到法学院主讲《美国法学院入门——兼谈纽约律师资格考试和实习机会》。

    3月31日,理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朱宗宏到校讲学:《聆听时空的震颤——引力波》。

    4月12日,工木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马克俭院士来校讲学:《新型空间网格盒式结构及磷石膏(脱硫石膏)综合应用》。

    4月16日,商学院邀请英国诺森比亚大学John Blekinsopp 教授来校讲学:《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探讨国际企业跨文化交流》。

    4月19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天津师范大学黎跃进教授来校讲学:《比较文学中的“比较”》。

    4月23日,包设学院邀请清华大学邱松教授来校讲学:《设计形态学与第三自然》。

    5月3日,交通学院邀请英国云天新能源有限公司总顾问凌传南先生来校讲学:《空中捷运轨道交通系统》。

    5月8日,商学院邀请香港城市大学杨志林教授来校讲学:《如何撰写有趣与创新的管理学论文》。

    5月4日至18日,电气学院、交通学院、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国际交流处、侨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美国南部高校交流月系列活动。邀请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先进汽车技术中心执行主任Bharat Balasubramanian 教授于514日举行了两场研讨会,151617日分别举行了3个系列讲座。

    5月17日,法学院邀请美国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中国事务主任、法学院顾明教授;美国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艾迪文教授;美国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国际学生招生办主任罗文杰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杜钢建教授主题演讲:《美国法学院入门——兼谈美国法学教育》。

    5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卢刚博士来校讲学:《生活场景里的马克思》。

    5月21日,文新学院邀请广东韶能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庄森教授讲学:《胡适的舆论监督思想与现代文人论政传统》;华侨大学庄伟杰教授讲学:《诗与诗教的妙趣》。

    5月22日,外国语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王建开教授来校讲学:《翻译能力的培养:方法与实践》。

    5月28日,文新学院邀请美国洛杉矶罗耀拉大学王蓉蓉教授来校讲学:《东西方哲学思想文化的交流、碰撞与建构》。

    5月27日至29日,包装设计研究中心主办《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设计的未来2018国际高峰论坛》。

    5月30日,社科处等单位主办《湖湘地名研究学术研究会》。

    6月8日,商学院邀请湖南师范大学刘子兰教授来校讲学:《最低工资制度影响了企业的社会保险参保积极性了吗?——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分析》。

    6月14日,法学院邀请台湾大学蔡茂寅教授、廖欣福教授、洪巧玲律师来校研讨:《台湾地区法律教育与法律实务研讨会》。

    6月14日,社科处、外国语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孙平华教授来校讲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申报与研究》。

    6月15日,计算机学院邀请天津理工大学罗训教授来校讲学:《虚拟现实中的自动化建模技术》。

    6月15日,交通学院邀请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朱江副研究员来校讲学:-Robust Adaptive Control for a Class of Nonlinear Systems with Uncertainties of Unknown Bounds》。

    6月25日,外国语学院邀请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张湘博士来校讲学:《通过汉语语法案例,探究以概念为主题的能力问题》。

    6月25日,音乐学院邀请湖北省歌舞剧院陈小艺来我校举办《歌唱表演艺术讲座》。

    6月28日,音乐学院邀请武汉音乐学院徐洪老师来我校举办《钢琴演奏艺术讲座》。

    7月6日,机械学院邀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张海斌研究员来我校讲学:《核能系统对先进陶瓷材料的需求和挑战》。

    (督导组根据海报整理)

     

    圆角矩形: 论文答辩     

     

     

    十、城市与环境学院首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我校城市与环境学院首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于526日顺利举行。国防科大肖加余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并主持会议,答辩委员由我校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周跃云教授、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刘跃军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周智华教授、长沙隆泰微波热工有限公司张晓东总经理、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谢东教授担任。城市与环境学院黄丽媛博士任答辩秘书,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与博士研究生、研究生教育督导参加了此次答辩会。

      博士生导师王汉青教授对答辩人刘珍的培养情况和取得的相关成果进行了介绍。随后,博士研究生刘珍就学位论文《基于微波脱氯半焦的塑料包装废弃物能源化研究》进行了个人陈述,汇报了其研究背景、研究框架、研究方法、主要结论、创新点和不足之处以及今后的研究展望。

      答辩委员会主席和成员对该论文选题的科学性、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给予了较高评价,并针对论文内容与汇报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点评与质询。刘珍对答辩委员会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地回答,并表示将吸收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继续修改完善学位论文。

      经过答辩委员会评议和投票表决,肖加余主席宣布刘珍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并向她表示祝贺。

    刘珍是我校“绿色包装与安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首位顺利通过答辩的博士研究生,标志着我校研究生培养水平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十一、各学院严格把控2018届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

     

    按着学校的统一安排,我校2018届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在5月至6月全部进行。今年,我校共有45个专业420名硕士研究生毕业。毕业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各学院严格按照培养目标,从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到毕业论文答辩,层层把关。

    今年共有422篇论文参加答辩。答辩前,所有论文均按照规定送校外专家盲审,通过后才具有论文答辩资格。

    今年的论文通过率为93.9%40篇论文评为优秀论文,优秀论文率为9.5%

    今年的硕士研究生论文环节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各学院都很重视。在硕士论文的各个环节各学院院长、主管院长、学术负责人、研究生导师、都亲自参加,严把质量关。不但院级领导,相关的校级领导都参与到相关专业的论文指导与质量监控中。如张昌凡副校长腿部受伤期间,都带伤自始至终参加电气学院学生的论文检查与答辩。

    二是答辩的组织工作认真严谨。由于硕士研究生人数比较多,各学院的中期检查与毕业答辩都要分组进行。但为了统一标准,一些学院在论文检查与答辩开始前都召开会议,统一标准。如法学院在答辩开始前召集答辩专家协商,制定统一标准,然后才分组进行。体育学院今年的研究生答辩全部请的是校外专家,在论文答辩开始前,学院召集专家会议,统一答辩标准与要求,组织工作严谨有序。

    三是程序规范。研究生院对硕士研究生论文的各一切都有严格的规定,各学院在操作过程中都能遵照执行。如论文答辩前公告答辩专家、参加答辩的学生、时间地点等都很规范。各学院的答辩都请一定比例的校外专家,并请校外专家担任答辩主席,主持整个答辩工作。答辩过程中专家的提问、学生答辩都有严格的规定与要求。

    四是专家评审严格细致。参与答辩的专家对学生的论文严格审查,从学术论点到数据、从文章标题到参考文献、从插图到标点符号,专家们审查严肃认真。既有质疑,又有指导。

    五是监管到位。所有参加答辩的论文都通过了中期检查与预答辩两个环节。在答辩之前,学生都按规定公开发表了论文。督导组在人员不足(原来是5人,现在只有3人)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不惧疲劳,尽可能参加每一场论文答辩。有些学院因为研究生人数多,如电气学院、土建学院等连续多日多场次的硕士论文答辩,督导成员有时同时要参加几场答辩。

    (督导组)

     

     




    圆角矩形: 研究生教育
     

     

     

     


    十二、第四期研究生“厚德讲坛”开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2018年76日,我校研究生第四期“厚德讲坛”开讲,本期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本次讲坛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若松教授、乔湘平教授担任点评嘉宾,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出席此次活动。

    本期主讲人分别为经济与贸易学院研究生王琦琪、商学院研究生陆臻尧、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高婷、土木学院研究生林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佳雨等五位同学,他们分别从“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新时代学习马列经典的意义”、“坚定理想信念”、“做共产主义理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等角度展开演讲,阐述了他们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展现了我校研究生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

    点评环节,陈若松教授和乔湘平教授对这种活动的形式表示了高度肯定,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开展,给更多的同学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希望同学们读马列时要有高度的概括能力,要用自己的话去表达,要带着激情去表达;希望同学们以后演讲要有激情,带着激情去感染观众。希望同学们可以真正将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贯彻下去。

    十三、副校长罗定提一行到冶金学院进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调研

    6月6日上午,副校长罗定提、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欧阳慧一行来到我院进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调研工作。刘光辉、陈宪宏、蔡海燕、胡杨先后汇报介绍了我院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长效机制建设,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考核办法,研究生导师评价激励机制建设,研究生党支部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及预警机制、危机干预流程、队伍培训,并对研究生会、团支部建设提出设想和建议。

    副校长罗定提对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要求学院认真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要传承老冶金的优良传统和办学特色,发挥产业优势,校友优势,克服钢铁、有色冶金行业去产能的不利因素,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抓管理,抓协调,与时俱进,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的特点。

    十四、湖南省绿色家居产品及包装设计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隆重揭牌

    7月18日上午,由包设学院和株洲蝶依斓布艺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湖南省绿色家居产品及包装设计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揭牌仪式在蝶依斓商学院隆重举行。蝶依斓家居董事长周石旺、总经理陈红英,包设学院党委书记刘文良、副院长柯胜海、系主任以及10余名硕士研究生参加。

    十五、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会议

    9月25日下午,研究生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会议,研究生院蒋伟副院长主持会议,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全体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首先听取了研究生督导胡和平教授、张公武教授督导工作情况汇报。在发言中督导们对我校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论文的各个环节各教学院部都严肃认真,把好质量关。从校领导到各学院负责人都亲自出马,检查、质疑一丝不苟。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对在督导过程中各院部提出的意见也做出了反馈。督导组长周雄文教授总结了自年初以来的督导组的工作。在发言中,周雄文教授指出督导组的全部工作都是在研究生院的统一部署下按计划、有重点地执行。研究生院组建成立以来,我校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起色很大,主要表现在:第一是博士项目建设抓住了重点,卓有成效。第二是学科建设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第三是导师责任感增强。第四是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周雄文教授也对今后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研究生导师责任制要进一步规范、加强考核。新增的一些导师的实践经验、责任心有待加强。二是要进一步重视研究生的学风建设、创新能力培养。三是日常管理有不到位的地方,如有的研究生的学习环境、食宿等基础工作有待改善加强。四是要重视研究生档案管理工作、招生宣传工作、毕业生跟踪调查等工作。周教授还布置了督导组本学期的工作:第一是要继续加强与各院部联系,发挥桥梁作用。第二是注意发现与推介非常负责任的优秀导师典型以及优秀研究生。第三是切实建立与完善能体现我校研究生教育特色的评价指标体系。

    研究生院蒋伟副院长在发言中首先感谢督导们的辛勤付出并介绍了研究生院当前的主要工作。他指出上半年的学科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培育了材料学、设计学两个重点学科。在科研方面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博士项目的验收材料也已经完成并上报。另外,对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突出课程改革,在全校硕士研究生中开设人文素养课,下学期在全校所有专业执行。研究生院的另一重大举措是在研究生中实施奖优计划,设立专项资金奖励研究生的高水平论文、能转换并带来明显经济效益的专利、科技成果。他预计这项奖优计划在23年内收到明显效果。最后,蒋副院长要求督导组深入研究生课堂,加强随堂听课。

                                                     

    本期编辑:胡和平

    2018年93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