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讲:副校长佘朝文为我校研究生作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历史、前沿和方法论
    2022-05-24 08:30 文:蒋伟、汪翱、姜浩杰 图:李潇琴 

    5月23日上午,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十讲在崇文楼演播厅举行。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佘朝文教授作《生命科学:历史、前沿和方法论》专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院长许利剑教授主持。

    佘朝文从生物学(或称“生命科学”)的概念谈起,回顾了生物学学科的演变与发展,重点介绍了近代以来生物学取得重大突破的几大领域,如生理学、进化论(演化理论)、细胞学说、遗传学等;并对21世纪生命科学研究的诸前沿领域,如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干细胞研究、脑科学、生物育种等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对于如何进行生物学研究,佘朝文强调,掌握科学的生物学研究方法论是关键,现代生物学家普遍遵循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进行生物学研究。讲座最后,他以形成假说和验证假说的经典案例为结尾,向同学们介绍了孟德尔如何用测交验证法和自交验证法来验证孟德尔自己的遗传因子分离假说。

    佘朝文教授的讲座,材料翔实、视野开阔,讲解深入浅出,不仅使广大研究生在专业的学术、科研上受益匪浅,也开阔了广大研究生的科学视野,增进了他们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热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