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一讲:孔子印象--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孔夫子
    2022-05-24 08:36 文:常芳芳 图:王文汐 

    5月23日下午,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十一讲在崇文楼演播厅举行。湖南省首批青年科学社会科学研究人才“百人工程“学者、全国伦理学会理事、湖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湖南工业大学教授陈科华作《哲人之思:孔子印象——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孔夫子》专题讲座。讲座由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科学与人文素养》负责人蒋伟主持。

    陈科华以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论题为切入点,向我们展示了孔子形象的演变过程:先秦时代,孔子是“诸子”之一的思想家;秦汉到近代,孔子成为至圣素王;近代以来,孔子一度被视为“不可思议之一怪物”。陈科华认为,要还原真实的孔夫子,还需要回到《论语》这个原点,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领略到孔子的精神风采和人格魅力。他指出,孔子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学以成人”是改变他命运的关键;孔子多才多艺且情趣盎然,拥有通识型的知识结构和情趣高尚的生活方式;孔子重义而不轻利,他的义利之辩核心在于私利正当与否。此外,孔子为了儒家文化思想的传承,“曲线救国”从政,因而有着丰富的从政经历。

    陈科华教授告诉大家,孔子是知识改变命运的榜样。他向往富贵生活,但更主张“义以为质”的道德生活;试图通过从政改造社会,但常陷入难以施展才华的困境。孔子就是这样一个为理想的实现而不懈奋斗的古代知识分子——知其不可而为之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