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2022-06-01 08:57 蒋伟 汪翱 

    日前,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圆满落下帷幕。为期两周的课程,先后有18位主讲者授课,1000多名研究生,通过主会场现场聆听、10个分会场观看同步直播等形式全程完成了学习。自2018年首次启动以来,本课程经过三年多的实践,已经形成成熟的模式,获批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成为我校课程综合改革和课程思政改革的特色。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科学与人文素养》课程具有新的亮点。

    一是全面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和办学特色。18场讲座所涉主题,涵盖了我校双一流学科设计学与材料学两大学科,学校“十四五”规划中要求大力发展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应用学科,人工智能、5G等前沿领域相关的新兴交叉学科,以及学校计划实现转型升级的管理学、文学等人文社会学科。全面彰显学校“工业科学融合创新、包装教育特色鲜明”办学定位与发展目标。

    二是前沿科技热点话题广泛纳入。本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课程,涉及到新材料、纳米科技、生命科学等学科前沿领域的探索,还涉及到地球环境保护、生态污染与治理、洞庭湖治理等环境保护话题,充分体现了课程关注科学发展前沿、关注实践发展需求的特点。

    三是课程思政建设导向更加明确。课程主题设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西方民主历史与现实、意识形态话语、新时代营销核心素养、学术道德等主题直接体现了这一点,其他主题也始终坚持这一导向,融思政于教学之中,充分发挥不同学科课程思政的作用,体现了“一”到“多”的课程思政改革思路。

    四是学校党政领导广泛参与授课。本年度《科学与人文素养》课程,一共有6位校领导为研究生授课。学校党政领导精心挑选主题和授课内容,挤出时间坚持一线上课,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行政对广大研究生成长的关心,是带头坚持课程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亲力践行。通过专题内容的讲授,融入了学校对广大研究生进行科学自我规划、加强学习、立志成才的殷切期盼。

    五是课程教学成效显著。参加课程学习的研究生普遍认为,课程主讲者能够运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将抽象的理论形象展示出来。对学科前沿的介绍,使他们不仅仅收获了专业知识,还对如何规划科研、未来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发。课程的设置,有助于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增长知识、拓展视野,提升科学与人文素养。文理兼备的主题让理工科研究生更多涉猎文史哲等人文领域,让人文社科背景的同学更了解前沿科技动态。广大研究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更深刻认识了国情,这也激发了他们热爱祖国、投身科研,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的激情与决心。

    今后,研究生院将进一步总结《科学与人文素养》课程经验,提前谋划布局,精心设计选题,丰富课程形式,拓展课程视野,使这一课程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一个亮点,成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品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