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五讲:湖南工业大学2023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辩证之慧:生活中的辩证法》
    2023-05-25 17:13 蒋伟 周理熙 郭瑾洁 


    5月24日晚,我校2023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十五讲在崇文楼演播厅继续进行。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望教授为我校2022级研究生作题为《辩证之慧:生活中的辩证法》专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院长何杰主持,  研究生院、文新学院相关人员现场聆听。

    讲座伊始,刘望首先对唯物辩证法进行了阐释:唯物辩证法又称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以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为研究对象,是辩证法思想发展的高级形态,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在生活中运用辩证法,需要正确看待得与失、苦与乐、顺与逆、荣与辱这四对辩证关系;要跳出对个人得失的计较,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奉献社会中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要在磨炼中培养吃苦耐劳、乐观向上的良好品质,努力做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开拓者;要善于利用顺境,勇于正视逆境和战胜逆境;要树立正确荣辱观,明确是非、对错、善恶、美丑的界限。

    讲座的末尾,刘望总结到:生活中,我们应学会用辩证法来分析问题,善于多角度考虑问题,善于从苦难中找到非凡的意义,努力有所作为。

        通过此次讲座,刘望勉励我校研究生:要勇敢面对和正确处理各种人生矛盾,在人生历练中成长,履好人生之责, 走好人生之路,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