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2023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收官之讲 - 以《传习录》为例,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特质
    2023-05-27 17:19 蒋伟 周理熙 郭瑾洁 


    526日下午,随着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殷晓元教授开讲《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安身立命的力量②——谈《传习录》给当代大学生带来的启示》,我校2023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迎来了圆满收官之时。此次主题讲座,既是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的第十九讲,也是殷晓元主持的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安身立命的力量”系列主题讲座的第二讲,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蒋伟主持,吸引了我校2022全体研究生的踊跃参加。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殷晓元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结合经典文本《传习录》,生动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根与魂。他指出,《传习录》蕴含了四大命题,即“心即理”(本体论)、“知行合一”(功夫论)、“致良知”(实践论)、“万物一体”(境界论),其思想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个新的高峰,使中华民族在其后五百年间,积聚了厚重的民族精神、民族信仰,为中华民族融通世界奠定了文化自信的思想精神基础。他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着许多人类文明的生存智慧,其核心精神特质是“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中孕育了有別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而这些标识,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的经济管理思想、“礼法合治、德主刑辅” 的治国理政思想、“乐礼善学、尚中贵和”的社会伦理思想、“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道德修养思想中,均得到了深刻体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有利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提高智慧素养和精神境界,有利于塑造良好的国际形象。

    与会的2022全体研究生一致表示,此次主题讲座对涵养自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宏大格局裨益良多,“安身立命”的力量传递实至名归,今后要更多地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向上向善、与现代社会相适应、代表文明进步方向的文化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起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为弘扬民族精神、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