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动态 > 正文
     
    开讲了: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正式开讲
    2022-05-17 11:17 蒋伟 汪翱 姜浩杰 

    516日上午,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开幕式暨首场报告在崇文楼演播厅举行。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包装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朱和平教授作《设计之灵:数字化智能时代的新设计》专题报告。研究生院全体领导和二级培养单位相关领导、老师出席首场讲座。

    朱和平指出,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出现与快速发展,设计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新设计”呼之欲出。朱和平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新设计”:首先,“新设计”的实现,需要实现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其次,“新设计”的发展,将会推动人的思维与新材料、生产方式、新技术的融合;最后,“新设计”的未来发展方向要求协同创新,单一的学科知识已经无法解决日趋复杂的设计问题,需要采取综合的、多学科融合的理论与方法。讲座最后,朱和平认为,通过设计的革新来推动创新,已成为国家软实力和产业生产力的重要标志,设计对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前行与产业顺利升级换代意义重大,它是“中国制造”转型至高科技强国的“中国设计”过程。

    朱和平的精彩报告,不仅使广大听众对“新设计”的本质、发展趋势和发展途径有了清晰的认识,还为研究生如何在各自学科领域进行多学科融合创新提供了指导;也对我校学科建设的特色如何实现提出了建议和思考。

    据悉,自2018年首次启动以来,我校《科学与人文素养》课程经过三年多的运作实践,已经形成成熟的模式,获批湖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已经成为我校课程综合改革和课程思政改革的特色亮点。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研究生院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和我校办学特色、聚焦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将陆续推出十八场专题学术讲座,邀请我校各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担任主讲。为方便广大研究生学习,除主场演播厅外,另设十个分会场,同步开通了网络直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