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本学期第二次督导工作会议
    2022-10-21 17:05  

    1017日上午,研究生院在崇德楼203室召开本学期第二次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主管副校长龙永红、研究生院院长何杰、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向青松出席,全体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和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何杰主持。

    龙永红在讲话中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今后工作重点。我校现有在校研究生3000多人,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19个,专业学位类别16个,点多面广,研究生数量逐年增加,督导任务也逐年扩展。今后硕士研究生教育学位点布局要聚焦,分类分层次进行培养,办出特色。研究生教育工作考核要压严压实,充分体现导向性。希望督导们多建言献策,为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做出努力。何院长在发言中感谢督导们的辛勤付出和奉献。表示研究生院将切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党委的精神,虚心听取督导们意见建议,办好研究生教育。

    督导陈邵桂教授就本学期以来自己的督导工作做了发言。陈教授多次走访其联系的生化学院、文新学院、电气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院领导交谈,召开研究生座谈会,了解研究生教育教学的经验及其需要解决的问题。陈教授谈及自己排除困难先后两次从事研究生督导工作。这是对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热爱,更是一种情怀。

    督导张公武教授介绍了研究生课堂教学听课情况。根据研究生院安排,督导们不定期随堂听课与巡查。督导们认为,听课与巡查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督导刘建华教授汇报了自己走访与督导情况,并提出了在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一是研究生导师研究团队建设亟待加强;二是个别导师的进取心和责任心有待加强,;三是各实验室仪器设备资源共享问题有待协调解决。对刘教授提出的问题,龙永红做了分析和细致的回答。他特别强调学校研究生教育要深化改革力度,注重导师队伍建设,完善理顺相关机制,充分调动导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把立德树人和严谨治学作为自己的崇高职责和使命担当。

    在谈及当前研究生教育研究中重要关键点问题时何杰、蒋伟都明确指出,研究生督导要在完善评价机制,营造学术氛围,引进高水平学术讲座,体现学术前沿等方面多做探讨。

    胡和平教授、罗秋明教授就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创造力培养等发表了意见。最后,督导组组长周雄文教授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督导工作谈了自己的思路,并对下一步督导工作做了安排。(文/胡和平)

     

     

                                                

    关闭窗口